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护民企 保民生 | 浦口区人大调研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2020-09-24 10:36: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9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明、区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范有玲、财经委主任委员季东、盘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曾连喜、江浦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斌及市、区人大代表一行来到浦口区检察院,调研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首先走访了辖区内一家医疗仪器制造企业,系该院办理的一起涉企信访案件的涉案单位,浦口区检察院对该企业一名员工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积极论证行为性质,成功监督立案侦查,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该公司目前发展良好,并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浦口区检察院办公办案场所、检委会会议室、网呈室等功能区域,了解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文化、信息化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浦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俊围绕夯实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基础、营造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法治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合法经营的切身利益、供给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检察力量四个方面做了专项工作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具体举措。

  代表们表示检察机关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的主动作为让大家感触很深,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检察发展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范有玲

(区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

  希望检察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识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战略意义,将其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使命,加强民企联系,并不断提高能力,在“学思践悟”中提高履职本领。

季 东

(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一是在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上多做文章,为创新名城建设、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目标实现精准服务;二是在公益诉讼方面多做文章,重点关注涉环保、食药品案件,为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贡献检察力量;三是在加大服务非公经济上多做文章,注重联合实施工作机制。

曾连喜

(盘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此次调研感受很深,走访企业对检察院的感谢溢于言表,检察院主动为企业做了很多服务。

王 斌

(江浦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检察院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进一步加大宣传,让更多企业了解当前出台的政策文件,同时公检法要加强联动,对涉企案件定期会商,提前介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李 娟

(市人大代表、钛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级会计师)

  作为企业代表感触很多,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企业的法律宣传,助力企业防范风险,健康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明就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转变司法理念,加强服务保障。确保所有合法企业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接受平等的法律保护,慎用刑事手段。二是严打黑恶势力,强化执法必严。加大打击力度,强化打击精度,提升各市场主体的安全感,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政府联通、企业联动,实现法治与政策的良性互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检察效能。推进信息化应用和智慧检务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