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叮!浦检“家庭成长计划”活动已上线
2020-10-21 09:50: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未成年人犯罪的影响因素包括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个方面,其中家庭是一个人生活和成长的首要场所,家庭环境直接决定和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为了帮助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度过这个生理、心理急剧转变的关键时期,10月2日晚上,浦口区检察院与笃行法律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一场名为“家庭成长计划”的在线亲职教育活动,四个正处于附条件不起诉帮教期的未成年人及他们的家庭成员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笃行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教授同理心和非暴力沟通这两个技巧,来提升参与者沟通能力,改善家庭关系和亲子沟通质量。

  在同理心环节,工作人员先给大家介绍了“何为同理心”。同理心可以使双方开展更为开放和坦诚的对话与沟通,避免争吵并达到良好沟通的效果。随后,工作人员给出了几个沟通场景,让每组帮教家庭进行角色扮演。在下雨天女儿不想打伞的场景中,大家共同探讨出如果爸爸的回应为:“你不想穿雨衣,是觉得穿雨衣丑吗?还是有其他原因呢”,便可以通过运用同理心更好地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达到有效沟通的效果。

  在非暴力沟通环节,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非暴力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同样通过几个具体的场景,工作人员引导成员们按照非暴力沟通四步曲:“观察、感受、需要、请求”,有意识的组织语言,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在下雨天女儿不想打伞的场景中,如果爸爸的回应为:“你不想穿雨衣(观察),这样爸爸会很担心(感受),爸爸不想你因为淋雨而感冒(需要),所以希望你穿上雨衣,可以吗(请求)”,便可以更好实现与孩子的沟通交流,自然流露对孩子的关爱。

  在互动过程中,成员们逐渐掌握了同理心和非暴力沟通的基本技巧,学习了如何用“爱的语言”去暖化解决,促进亲子关系向稳定和谐的方向发展。

  活动最后,笃行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参与者通过活动有所反思,学习到沟通的理论和技巧,在家庭里建立起温暖的亲子关系,期待大家在今后的亲职教育主题活动中能收获到更多。

  检察官表示

  希望参与者在学习、反思与实践的过程中,能够转变自身观念与角色行为,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要多一些理性和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使家庭成为孩子温暖的港湾,多与孩子沟通,及时发现并引导青少年改善偏差行为,让青少年健康快乐的成长。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