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浦口区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的公示
2021-06-29 10:04: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系统谋划、科学部署、全员参与,实事求是、动真碰硬、有力有序,全面落实各项任务。现将整治成果予以公示,请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一、提高思想认识,筑牢工作基础

  紧抓谋划部署。召开全院动员部署会,深入阐明查纠整改的必要性、严肃性和意义所在,要求全体干警从严从实开展自查,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组建执纪监督和顽瘴痼疾整治2个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突出思想发动。详细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层级开展谈心谈话,促使干警消除顾虑、放下包袱,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深化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贯穿查纠整改环节始终,先后开展党史系列讲座、党纪党规专题讲座、观看英模事迹片、瞻仰“三浦战役”革命先烈、举行“微党课”竞赛等,努力实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

  二、落实“七查”责任,推动全面排查

  组织自查事项填报3次,填报率均为100%,其中自查发现问题11个,已整改完毕。紧盯线索办理,建档立册规范办理流程,及时办结案件线索。对本院近年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不捕不诉案件、改变定性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法律监督案件进行自查和交叉评查。借助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监督管理平台、电子卷宗系统,充分运用智能化数据排查,对移送案件应录入未录入系统问题开展专项核查,未发现违纪违法行为。

  三、聚焦问题病灶,推进整改提升

  主动摸排自身情况,梳理出“落实司法为民,体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还不充分”和“业务工作质效不高,法律监督中体现‘双赢多赢共赢’还不到位”2项个性问题,最终形成本院“6+1+1+N”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和12个查纠整治子方案,紧抓整治重点,逐一对账销号。

  四、回应急难愁盼,办好为民实事

  聚焦服务“两大支柱”。助力“地标性产业高地”建设,牵头制定“3+1+N”护航民企工作机制,在浦口开发区挂牌成立“法律咨询服务站”,靠前了解开发区企业需求,就知识产权保护、税收法规解读、企业预防腐败等开设专题普法讲座,努力当好民营企业合规经营的“老娘舅”。助力“都市圈最美花园”打造,依托与安徽南谯、和县等六地检察机关会签的滁河流域公益诉讼协作意见,就一起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委托南谯区检察院开展异地修复。目前,正积极探索跨区域“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力求进一步扩大生态公益保护合力。

  聚焦服务重点人群。深化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进一步规范信访案件“登记、录入、办理、分流”程序,确保全程留痕、完整规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区纪委监委、区教育局等9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浦口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与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等15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浦口区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违法犯罪人员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关注因案致困未成年人,主动为一名父母均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事实孤儿”申请司法救助金,并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关爱帮扶。

  聚焦服务社会治理。拓展案件调处类型,依托“刑事和解”平台,促成一起纠纷长达5年的民事执行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排定每月宣传主题,积极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不断强化区法治教育基地软硬设施建设,秉持“兼容并包、共建共享”理念,今年5月,在市侨联和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促成全市首家侨界普法教育基地在本院挂牌。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