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世界读书日 | 今天,浦口检察邀您一起学习!
2022-04-25 15:10: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

正值世界读书日

浦口检察邀您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听听看

面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更高要求

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

检察干警有哪些读书感悟吧!

  阅读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朗读人

  第一检察部 郑丽君

  读书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刑事立法活动也进入较为活跃的阶段,刑法修正案(八)、(九)以及(十一)通过修改已有罪名、增设新罪的方式对刑法进行了诸多修订,体现对民意、对风险社会治理需求的积极回应。也引发了学者的诸多讨论,但正如大多数学者所言,刑法的修订应关注并回应所处时代的现实问题,突出立法的中国特色,所以审慎而理性地处理民意与舆论尤为重要。

  那么在如此积极的立法态势,司法机关又如何“能动司法”呢?

  此时,被赋予诸多职能的检察机关已迈出变革的重要步伐。检察理念在变革:“少捕慎押慎诉”理念贯穿于每一级检察机关、每一名检察人员司法过程中;刑事制度在优化:2018年10月刑诉法修改确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检察机关主动积极承担主导责任,发挥主导作用,该制度不断推进,让当事人充分参与刑事诉讼,一定程度化解社会矛盾、减少了社会戾气、促进了社会和谐,也节约了司法资源,不仅符合现代刑事司法发展趋势,更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所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健康发展,积极的刑事立法态势与审慎的司法制度缺一不可!

  阅读书籍:《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朗读人

  第二检察部 安媛媛

  读书感悟:经济学中有一个经典问题,叫做“公地悲剧”,大致意思是公共资源因为人人都可以使用,作为理性人则都会倾向于过度使用,从而导致资源的匮乏。所以为了有效并合理地使用公共资源,必须有相应的监督者,保障每个人都有使用公共资源权利的同时避免过度开发。在我国,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公共利益的保护者,承担起了这一职责。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该制度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突出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的保护。近年来,我院结合区位环境,主动作为,立足于老山、滁河两处自然生态,建立南京老山生态公益保护基地、滁河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跨区域司法协作等机制,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公益保护职能作用,为人民守护好这一片“绿水青山”。

  阅读书籍:《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朗读人

  办公室 郭静琪

  读书感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或针对网络实施的犯罪不断滋生蔓延、愈演愈烈:从网络造谣、传谣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到涉及互联网经济金融犯罪;从利用网络平台实施黄赌毒犯罪,到利用网络平台实施敲诈勒索、诈骗等犯罪,网络犯罪已经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网络犯罪魔高一尺,检察办案就要努力道高一丈!面对新形势,我们检察人应当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注重发挥外脑作用,解决办案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当然网络犯罪的惩治和网络安全的维护,还需要动员更广泛的力量参与进来,需要更多主体群策群力,比如依法、有效利用大型互联网公司所具有的数据优势、平台优势,比如不断提升网络用户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以百姓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