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召开侦协办半年工作座谈会,检警协作再深化
2022-08-23 10:23: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7月28日上午,南京市浦口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22年上半年工作座谈会在浦口区检察院举行。浦口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梅中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公检双方分管领导、区公安分局相关大队、中队与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共同会签了《关于涉交通类轻微刑事案件实行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及《关于设立季度联席会议机制的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实施意见系区检察院落实政协委员提案的切实举措,明确了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机制的开展条件、程序、内容、要求等,对涉交通类轻微刑事案件的涉案人员作为诉前考察人员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中,并将考察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与从轻量刑建议的重要依据。该项机制是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的探索实践,也是助力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工作办法明确了季度联席会议召开的时间、程序、人员、内容、要求等,是侦协办工作流程制度化、体系化的体现,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检警协作。

  随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成理对侦协办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王军对本区上半年刑事案件侦办情况进行通报。公检双方分管领导围绕强化两项监督工作的质效进行了深入探讨。

  毛志成检察长表示,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协作,推动侦协办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一要树牢正确理念,切实提升工作质效;二要加强检警协作,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三要落实会签文件要求,进一步助推侦协办工作实质化、规范化。

  梅中亚副区长表示,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发挥侦协办纽带的作用,对检察机关监督的问题及时梳理整改并反馈,完善协作机制,共同提升群众对司法办案的满意度。要突出长效常治,深化完善刑事案件办理机制,严格落实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机制,健全能力提升机制。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区公安分局立足各自职能,以务实举措推动侦协办高效、高质运行,协力推动浦口执法司法水平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