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贵州:2019年以来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546件
2021-10-29 14:12: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吴万相)日前,贵州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召开检律协作会议,共同会签《关于深化检律协作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明确进一步完善检律良性互动、搭建检律阳光交流平台、完善检律相互监督机制、开展检律同堂培训等内容,为扎实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据了解,贵州省检察机关先后出台《关于在刑事诉讼中律师依法履行职责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关于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工作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对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律师接待流程、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等进行明确规范,逐渐形成较全面、具有可操作性的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制度体系。

  贵州省检察院积极探索“互联网+检察”,打造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设置律师执业保障专区,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网上阅卷、案件程序性信息网上查阅等,提高律师执业效率,拓宽律师申诉渠道。在省、市、县三级院设置律师绿色通道和接待室,保障律师与办案人员的及时沟通和交流。

  据统计,2019年至今,贵州省检察机关共开展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化解矛盾纠纷1546件,评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41件,与律师代表、司法行政部门等开展座谈会或者联席会100场。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