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泰州姜堰:溯源治理为高空作业系牢“安全绳”
2022-09-26 16:38: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泰州9月23日电(通讯员沈玉)“施工人员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进行高空作业,一旦出现摔倒,后果将不堪设想。”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针对建筑工地施工安全隐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守护建筑工人人身安全。

  2022年5月,姜堰区检察院对辖区内13个乡镇(镇街)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情况开展走访调查,发现多个施工现场存在未搭设全封闭安全网,施工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或佩戴不规范、安全帽已过使用期限等问题。上述问题违反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等相关规定,该院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和镇街发出检察建议。

  为实现溯源治理,该院还针对2018年至2021年办理的涉建筑领域重大责任事故刑事案件进行梳理,逐案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全面深入研究防范事故的长效常治对策。随后,检察机关举行开放式检委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益心为公”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审议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7月,该院向行业主管部门宣告送达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抄送应急管理部门和各镇街,建议相关行政机关会同各镇街围绕限额以下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等四个方面,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的综合治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姜堰区住建局及镇街及时对涉案建筑工地现场监督检查,相关企业第一时间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落实整改。此外,区住建局还出台《安全文明施工积分管理办法》《限额以下工程监管要点》等制度性文件,提升监管规范化、系统化水平。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