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咸丰:“解渴”旱情润民心
2022-09-28 09:38: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恩施9月27日电(通讯员王道胜)“自来水通啦,我们再也不需要用麻木车到河沟里拖水吃了。”9月22日,在停水36天后,二仙岩饮用水源扩容项目全面竣工,村民捧着水龙头里流出的水高兴得手舞足蹈。

  酷暑以来,受炎热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活龙坪乡龙泉村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面对百年难遇的旱灾,湖北省咸丰县检察院驻活龙坪乡龙泉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奋战在抗旱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查旱情、找水源、解难题,全力以赴抗旱减灾。

  精准摸排,“四字”机制引导村民保产减灾

  龙泉村地处鄂渝边境,该院驻点帮扶以来,先后发展的2000余亩白茶产业,在脱贫攻坚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在旱情发生后,经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走访入户发现,得益于脱贫攻坚以来打下的良好基础,短期村域内群众饮水问题不大,但由于土壤薄弱保水能力不强,白茶产业旱害死苗的问题较为严重。

  为引导村民做好保产自救工作,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干部,在实践中摸索建立出一套“寻”“引”“运”“灌”四字抗旱保产工作机制。即充分发挥村民内生动力,根据小组及自然村落分布成立以组为单位的抗旱保产工作队,队内分工协作,形成相对固定的“寻找水源”“引水入池”“运水入地”“灌水入苗”的抗旱保产组织结构,驻片队员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调度包片区域内抗旱保产力量,发现问题汇总上报至村书记处集中商议解决。

  截至目前,在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统一调度指挥下,该村2000余亩白茶暂未出现大面积旱死情况。

  全民参与,双向联动共筑抗旱自救屏障

  茶叶救活了,群众吃水开始出现了问题,为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吃水用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成立起由村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共同牵头负责的内外协调抗旱减灾工作小组。村书记负责向内协调联络群众、企业,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投身抗旱一线。驻村第一书记负责向外协调联络农业、水利、电力等部门,结合前期部署的入户摸排及水源寻找情况,制定抗旱工作方案,统筹协调修建水池、铺设管道等工作。

  高温干旱期间,驻村工作队通过协调相关部门、组织群众投工投力、号召社会力量参与累计修建及改扩建水池3处,铺设用水管网4公里;协调乡镇洒水车送水10余车,动员老百姓自发送水200余车,极大地缓解了全村吃水难问题。

  深谋远虑,长效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头号任务,虽然在脱贫攻坚中,龙泉村饮水安全问题已经得到全面提升,然而百年难遇的干旱灾害表明,该村饮水保障及季节性缺水问题仍未得到全面解决,需要进一步巩固升华。

  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为长效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对接水利、农业等部门,多次向乡党委政府汇报该村饮水现状,经多次汇报争取,乡党委决定投资100余万元扩容二仙岩饮用水源,从而彻底解决该村饮水保障及季节性缺水问题。

  如今,随着项目的建成,遭遇干旱时可以保障多个村的生产生活用水,村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