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潍坊坊子:为退休职工追回500万元“应急款”
2022-09-28 09:4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潍坊9月27日电(记者郭树合)“我院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作用,为300余名退休职工追回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200余万元。”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了解,坐落在坊子区的某公司是一家大型骨干企业,系由老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在职职工四、五千人。根据相关规定,独生子女父母是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支付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但该企业有300余名符合条件的退休职工未予以支付补助费用,损害了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坊子区检察院发现该线索后,为提高办案效率,选取30人作为支持起诉对象,支持其提起诉讼,同时积极引导其余当事人到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法院支持了全部诉讼请求。

  以上案件仅是坊子区检察院在创新支持起诉机制引导下办理案件的缩影。

  近年来,该院围绕支持起诉分别与该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建立法律援助弱势群体支持起诉工作等协作机制的意见》,推进支持起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检司各自资源优势并加以充分整合,“化被动为主动”,在更多的业务领域探索协作,最大限度地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与该区总工会会签《关于加强职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设立全省首个“劳动者权益保护检察官办公室”,创新启用“工会+检察院”维权机制,重点围绕行业性、区域性的用工歧视、劳动环境恶劣、工资拖欠等敏感领域,引导、督促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直面问题,实现信息互通、无缝对接,进一步拓展法律监督领域,切实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该院还设立“劳动者权益保护检察官办公室”,依托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等获取劳动者投诉信息,及时发挥检察工作职能,为劳动者维权提供力量支持,确保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据统计,该院依托上述创新机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60余件,为弱势群体追回劳动报酬、赡养费、人身损害赔偿金、养老补助等500余万元。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对民事支持起诉进行有益探索,就是为了主动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切实撑起法律“保护伞”,真正实现检察为民办实事。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