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倾斜的墙与肇事的树……
2023-01-04 15:33:00  来源:正义网

  “上次说待高温过后再种绿植,他们如期履约,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育,补种的绿植生机盎然,新修建的围墙与原先的墙体也很和谐。绿植红墙,很是好看,居民走过,一派祥和,令人赏心悦目。”近日,静安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官来到C小区开展“回头看”时,欣喜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一棵树、一堵墙说起,两位邻居因为这棵树、这堵墙产生矛盾,又因一则新闻报道被推到风口浪尖。静安区检察院了解情况后,积极能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及时解决纠纷,两位邻居也终于握手言和。

  一则新闻报道成了公益诉讼线索

  2022年3月9日,一则“受大树挤压 小区围墙倾斜岌岌可危”的新闻报道引起了静安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官的关注。

  3月11日,检察官专门至报道中的C小区现场查看,并向小区居民了解情况,发现某学校靠近该小区一侧的围墙受到校内一棵树木的挤压而变形倾斜,造成围墙墙面多处开裂、墙体倾斜,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多。墙体倾斜程度最严重的地方与地面呈75度锐角,受损墙体长达18.69米,存在倒塌隐患。经查,围墙产权属于某学校,围墙东侧是小区停车位,长期有机动车停放,且常有儿童、老人在围墙附近的石堆玩耍、走动,围墙给往来车辆和小区居民造成安全隐患,居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因各种原因未解决。

  3、4月是上海的梅雨季节,小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时刻牵动着检察官的心,静安区检察院决定主动介入,于3月23日正式立案,展开进一步调查。

  制发检察建议,以“我管”促“都管”

  撑破墙体的大树、倾斜开裂的围墙,问题久拖不决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墙体安全已危及公共利益,检察机关究竟该从何处寻找突破口?

  检察官迅速查阅了相关法律规定,明确了围墙的属地监管职能,并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某学校也希望尽快推进整改,但因部分事宜未能与小区达成一致等原因,该问题始终未能妥善解决。

  3月25日,静安区检察院分别向两个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一是建议相关属地职能部门对围墙的安全隐患是否需要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进行评估,并协调处理该处围墙的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围墙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个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协调涉案双方商谈解决方案。围墙修建采用何种方式、修建多长为宜?“始作俑者”大树该如何处理?围墙修复期间,从哪一侧进入施工,另一侧留多少施工安全距离为好?施工期间,小区居民停车问题如何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施工人员进出小区,如何确保居民安全?垃圾清运,怎样才能最小限度影响居民?如何确保修建后的围墙与原先墙体融为一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看似简单的围墙修复,落到实处时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实在太多。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两个职能部门在推动涉案双方充分沟通协商后,于6月15日、7月15日相继对检察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并提供了围墙施工方案。

  静安区检察院以“我管”促“都管”初见成效,围墙重建工程于7月18日开工启动,某学校组织协调施工单位对围墙进行拆除后重建,静安区检察院及时跟进,从围墙拆除、树木迁移到物料进场、开始砌筑围墙,检察官和委托的技术调查官全程跟踪,相关职能部门也全程参与,围墙修复按照既定方案有序进行。历时近1个月高温奋战,2022年8月11日,围墙修复工程基本完工。

  第三方公司专家对围墙修复工程质量进行了安全评估,认为墙体质量合格。鉴于8、9月为高温季节,不适合绿化种植,专家和施工单位建议9月底再进行绿化恢复,物业和小区居民均表示理解。

  “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听证

  两位邻居“握手言和”

  如何让办理的案件更加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

  2022年8月18日,一场“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听证会在静安区检察院举行,静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涉案双方代表、第三方公司的建筑领域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应邀参加,会议由本案承办检察官静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管巍主持。

  听证会上,主持人远程视频连线在C小区的检察官,邀请大家一起回头看,小区居民代表现场隔着屏幕向与会人员介绍:“修复后的围墙焕然一新,安全隐患彻底解除了,围墙的整体外形、色彩与小区也很协调,大家比较满意。”

  “再次感谢检察机关对居民的关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积极沟通协商,我们也期待绿植补种顺利进行。”现场居民代表说出了期望。

  “修复后的围墙总长25米,检察院技术调查辅助团队用无人机技术协助我们进行全面技术检测,发现新老围墙连接规范且功能安全,围墙整体质量合格且美观,与周围环境也匹配,基本恢复了原样,绿化修复待天气凉爽后进行比较合适。”建筑领域专家介绍工程竣工检测鉴定情况。

  听完现场视频采访和专家解答后,静安区人大代表孙彦俊深有感触地说:“来之前,我特地去了趟小区,碰到了几位居民代表,结合刚刚的听证情况,我认为围墙的修复符合法定程序,也得到了各方认可,总体效果较好。”

  “检察机关以‘我管’促‘都管’,促进了公共利益的保护。我们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优化监督管理模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诚恳地说道。

  “‘远程连线+公开听证’的模式,不仅将公共利益的保护置于监督之下,让整改效果可观可感,也让涉案双方坐下来‘握手言和’,更推动了各方力量更好履职,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技术调查辅助团队的及时加入,也让整个办案过程更加透明。”现场听证员这样说道。

  补种绿植生机盎然

  大树也找到了新家

  近日,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C小区开展“回头看”,于是有了开头一幕。让她高兴的是,在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肇事”的大树也找到了新家,正在某苗木基地茁壮成长。

  拖了一年多的问题,经过涉案双方、职能部门、检察官等多方共同努力,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之前的“投诉”成全了一段“佳话”,这其中少不了公益检察人的精益求精和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静安区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我管”促“都管”,用好技术调查官、技术调查辅助团队、公开听证等,推动科技、数据赋能检察办案,不断探索公益保护新模式,以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