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西进贤:召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
2023-01-04 15:3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南昌12月30日电(通讯员宋芳圆)12月29日上午,江西省进贤县检察院召开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线上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了2017年以来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7年以来,进贤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守护百姓美好生活,聚焦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国有土地出让、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安全生产、公民个人信息以及“等”外多个领域,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7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94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整改回复率100%,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法院判决支持率100%。

  通过办案,修复被损毁和违法占用林地35.48亩,回收和清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生产类固体废物1.56万吨,填埋非法取用地下水水井10口,在省级银鱼自然保护区增殖放流鱼苗360万尾,督促回收国有财产3000余万元,保障50余家餐饮店的用气安全。创新运用“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办案模式,形成3份高质量调研报告,获县委主要领导肯定,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发布会上,进贤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如何开展燃气安全专项监督、“调研报告+检察建议”办案模式、今后如何在保障食药安全上发力等方面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公益诉讼检察不只是一项检察职能,更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下一步,进贤县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肩负“公益诉讼利益代表人”的神圣使命,在积极能动履职中回应公共利益诉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