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西南宁武鸣:紧盯废弃机油 能动履职拧紧生态安全“阀门”
2023-01-04 15:42: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南宁12月30日电(通讯员梁东海)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检察院对乡镇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检查监督活动,重点对危险废弃机油的管理存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经实地走访调查,该院发现,部分汽车、摩托车维修店在日常作业过程中不规范存放废弃机油,普遍存在机油渗漏的情况。同时,多家店面未悬挂危险废弃物标识、未建立废弃机油管理台账、未按照环保要求贮存和管理废弃机油。看似不起眼的一桶废弃机油,若随意处置,一旦发生污染将会对水体、大气、土壤及人民群众健康造成较大威胁,同时还会对环境修复造成极大困难。

  污染防治刻不容缓。针对上述问题,武鸣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通过前期实地走访、现场查看、调取证据、沟通协调后,认为相关行政机关未有效履职,致使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于是,该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全面履行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监管职责,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存在问题的汽车、摩托车维修企业对废弃机油依法规范收集、贮存、处置,设置危险废物标识,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并排查辖区范围内其他汽车、摩托车维修企业是否存在未规范收集、储存危险废物的情况,发现违法情形依法处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联合镇乡村建设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社区、村委等单位对辖区内汽车、摩托车维修店开展排查整治,对排查出问题的62家汽车、摩托车维修店提出整改要求,要求其设置专门的废弃物固定存放点、张贴危险废弃物警示标识、建立危险废弃物管理台账,并按照环保标准规范收集、储存危险废物,同时加强对门店负责人教育和宣传,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风险。

  12月6日,武鸣区检察院干警对该案进行跟踪回访,通过查看涉案汽车、摩托车维修店固定存放废弃机油位置、储存油桶类型、张贴标识、台账记录等情况,发现各乡镇辖区内的汽车、摩托车维修店均按照环保要求规范收集、储存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隐患得到有效消除。

  近日,武鸣区检察院对办理的机动车维修企业未规范收集、储存危险废弃物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重点围绕相关行政机关是否完全履职及按照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整改落实等进行听证。听证会邀请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担任听证员。

  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和法律依据等情况进行阐述和论证,并向参会人员出示废弃机油现场照片,指明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及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整改的情况。被监督行政机关代表对履职情况发表了意见,表示按照诉前检察建议,将积极履职加强日常监管。各听证员对整改后的效果表示非常满意,并对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法治保障表示充分肯定。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