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涉农案件情况分析
2019-12-20 17:01: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2016年以来,浦口区共办理涉农犯罪相关案件26件36人,涉及领域包括农村建房、涉农资金管理、农村房屋拆迁、农机补贴发放等领域,涉及人员包括农村基层干部、农村拆迁村民、农业企业负责人、经营人员、街道部门负责人等。

  一、基本数据分析

  1、从犯罪类型看,涉嫌职务犯罪25件32人,涉嫌诈骗犯罪1件4人,在职务犯罪中,贪污犯罪13件,占总数的50%,渎职犯罪8件,占总数的30.8%,受贿犯罪3件,行贿犯罪1件,挪用公款1件。

  2、从犯罪领域看,农村房屋拆迁领域15件,占总数的57.7%,农村建房领域2件,涉农资金管理领域3件,农机补贴发放领域6件。

  3、从数额上看,造成涉农资金的损失在数十万元到一百余万元,最高为120余万。

  4、从人员身份上看,有政府部门及街道公务人员(含公务员、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共23人,占到总人数的63.89%;有私营企业负责人共7人,占到总人数的19.44%;、有普通社区居民等共6人,占到总人数的16.67%,其中级别最高等人员为副处级干部。

  二、特点分析

  1、基层公务人员涉农犯罪现象较为严重,公务人员与普通群众、私营企业人员相互配合,共同侵害涉农资金的现象较为突出。反映了相关基层公务人员了解政策、掌握一定的资金分配权力,需要加以监督和管理,避免权力滥用。

  2、拆迁和农机补贴环节的犯罪行为较为突出。这两个工作在农村基层普遍存在,工作环节多,不规范现象仍然突出,需要进一步规范流程,加强管理。

  3、基层组织小微权利不小,造成的危害严重。案件造成的损失大,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一百余万元,同时牵涉人员广,甚至是一个部门、一个社区、一个街道的多名负责人同时涉案,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恶劣。

  三、成因分析

  1、部分基层公务员法律意识淡薄,面对金钱诱惑,未能守住底线,利令智昏,被不义之财击穿了从业底线,丢失了职业操守,从为党为国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公务人员,堕落成了犯罪嫌疑人。

  2、部分基层组织领导层腐化,下属公务人员及工作人员迫于领导压力,被迫在工作中违法违规,下属公务员本心或许对违法违规行为非常抗拒,但迫于领导指示及职场规则,最终被迫同流合污者也大有人在。

  3、对涉农领域从业人员、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监管不到位,农业领域类工作向来涉及环节多、审批层数多,多环节、多审批的情况下,但凡其中链条的任意一节监管不到位,就易藏污纳垢,引发贪腐、渎职情况的发生。

  4、群众对涉农领域案件线索投诉、举报的途径缺乏,相当数量的涉农案件发生之后,群众投诉举报途径较窄,受限于文化程度,较少情况下,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反映案件情况,多数情况下只能向当地街道、社区反映。向违法者举报其本人本机构本部门的违法行为,这样的举报效果可想而知。

  四、治理及预防对策

  1、开展对社区、街道等基层组织及相关涉农企事业单位的法律讲座培训,强化其法律意识,让警钟长鸣于耳,时刻警醒基层涉农公务员从业自省自律,做事合法合规。

  2、加强对涉农领域尤其是拆迁和农机补贴环节的监管,相关部门例如工商、税务、检察机关等,应加强对涉农领域业务的监管,尤其是发案率较高的拆迁和农机补贴环节,力求对繁杂的环节监管层层兼顾,面面据到,扫清一切可能的藏污纳垢之所。

  3、拓宽群众投诉、举报的途径,例如互联网时代,应顺应时代潮流,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可以充分利用相关门户网站、app直接通过网络设置相应投诉举报受理的入口,拓宽群众举报投诉途径,让涉农违法违规情形暴露在阳光下,无所遁形。同时也能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