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助力打击企业“蛀虫”!
2021-02-25 11:16: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主动提升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意识,强化涉企案件的综合治理效果,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在经营管理、预防违法犯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提升法律意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案情回顾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王某某、张某某(均为化名)利用其管理某房地产公司采购合约部门的职务便利,在工程承包商推荐、招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共同或者单独索取、收取他人的好处费,其中王某某受贿金额总计200多万元,张某某受贿金额总计100多万元。

  2020年11月16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王某某、张某某提起公诉,同年12月22日,浦口区人民法院以该罪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依法追缴王某某、张某某违法所得300多万元。

  在审查起诉该起案件的过程中,承办人发现两名被告人在整个公司中担任的职务级别较低,但是两人在采购、招标中的权限较大,不仅主动向投标公司索取好处费,还向外透露标底。除了被告人个人因素外,公司内部部分监管职责的缺失也导致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为帮助企业预防内部腐败问题,承办人主动与公司联系,深入了解案件发生原因以及公司内部监管结构,针对部分员工法律意识淡漠、公司廉洁教育缺失、内部管理机制未发挥有效作用、供应商没有相关的沟通和反映渠道以及招投标环节管理不严等问题,向该公司制发了检察建议,并从公司重点人员、岗位监督、风控回访机制建立、招投标环节评估、常态化法律教育等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公司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讨论会,结合检察建议进行了一系列内部教育、管理反思,积极查补管理漏洞、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廉洁教育。庭审时该公司还组织人员旁听庭审,以案释法,敲响警钟,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