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明知用于网络诈骗仍帮忙开发软件,7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2023-02-24 11:2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金华2月21日电(通讯员邓俊 潘善辉)明知开发的软件用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然而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多名软件技术人员仍然为犯罪分子开发股票交易类诈骗软件,近日,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蔡某、胡某等7人依法提起公诉。

  2021年10月,蔡某受杜某(另案处理)委托,要求开发一款股票交易类软件,并承诺支付40万元报酬。于是,蔡某找到从事软件技术工作的胡某。“这款软件不能实现股票交易功能,里面的出入金功能没有对接第三方银行系统,无法实现提现功能,目的应该是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胡某虽然有所顾虑,但在巨额报酬面前,还是接下了这单活。

  11月初,胡某找到胡某甲、李某、王某等人,迅速组建“四人组”软件开发团队。胡某负责团队总体工作,对接上家,收集客户需求及产品要求等,再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其他三人;胡某甲负责前端手机软件开发和设计;李某负责服务器搭建、股票行情接入和数据分离;王某负责编写代码和软件功能实现等。根据工作分工的不同,胡某承诺支付给三人每月3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报酬。

  11月底,“四人组”设计开发出一款名为“通某信”的股票交易类软件并上线营运。此后,蔡某将该软件交付给客户,并按照对方要求,找来王某甲、刘某负责对软件进行功能测试及日常维护,支付每人每月8000元的薪酬。

  2021年12月,东阳的刘女士在他人的介绍下,接触到“通某信”。起初,刘女士在该软件平台内充值了10万元,看到每天有10%的可观收益后,不断追加投资,最终金额达160万元。直到2022年2月,刘女士发现该平台无法提现,意识到被骗,随即报案。

  经查,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通某信”软件上线后,多名被害人在该平台投资股票,涉案金额共计343万余元,近日,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蔡某、胡某等7人依法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