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2017-02-09 17:10: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浦口区四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之六

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珍祥

2017年1月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 大会报告2012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地区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期盼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地区“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良好开局营造有利的司法环境。

  一、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地区发展大局

  强化大局意识,积极作为,忠诚履职,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确保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1、积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主动服务“平安浦口”建设,对影响公共安全的涉枪、涉毒、严重暴力犯罪等,及时介入引导侦查,快速批捕了公交站台持枪杀人案、交易数量达31公斤的贩卖毒品案等多起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努力为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环境。针对非法传销多发态势,持续开展打击非法传销专项行动,积极牵头解决对传销团伙骨干成员定罪的证据标准等难题,坚决打击传销组织暴力抗法犯罪行为,有力遏制了传销活动的蔓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严厉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与区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依法批捕、起诉了一批地沟油、假烟、假酒、假药案件,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与法院、公安共同研究解决犯罪取证难、数额认定难、定罪打击难等问题,强化司法威慑,提升群众满意度。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未成年人失范行为治疗机制”被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青少年维权工作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五年来,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706件2588人,批准逮捕219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761件5314人,起诉3125件4283人,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出积极努力,连续4年被评为“平安南京建设先进单位”。

  2、主动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格依法办案,讲究方式方法,通过办理胜兰制衣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化解了职工群访矛盾,在办理“假银行”案中促进了市区金融秩序整治,受到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积极维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深入探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护非公经济的司法举措,依法妥善办理了王某侵犯商业秘密、孙某侵犯著作权等有影响的知识产权类案件,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创业的做法被区委转发。严厉惩治破坏市场准入秩序和不正当竞争的经济犯罪,加大对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串通投标、行受贿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积极从源头上净化市场环境,将小型建设工程、房屋拆除代理等纳入行贿档案查询范畴,开展行贿档案查询15000多批次,排除有行贿记录的单位或个人29个。主动延伸服务经济的工作触角,通过派驻检察室、法律服务网、检企共建等载体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涉法问题,对纬三路过江通道等15项重大工程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介入60余起安全责任事故调查,切实促进地区经济健康发展。

  3、努力保障重点工作推进。积极服务保障亚青、青奥盛会,主动开展“打击危害青奥秩序犯罪”、“涉法涉诉矛盾稳控”、“特殊人群专项管控”等专项行动,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积极参与江北新区建设和“四个生态”打造,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加大对失信违约类犯罪惩治力度,建立“防范传销及涉毒犯罪、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宣传”4个社区检察官工作示范点,开展检察文化进社区等普法宣传50余场次,引导公众重生态、守诚信、讲法治,被评为“六五”普法中期和终期先进集体。积极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办案对非法传销、食品药品安全等向地区党委、政府谏言献策30余项,针对征地拆迁、金融环境治理等工作推动出台6份规范性文件,促使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等4次专项治理行动,运用法治手段解决抢栽抢种骗取补偿、河流污染、火车站旧址保护等问题32个,社区检察官工作机制、青少年维权“蒲公英工程”分别获得地区社会建设创新项目一、二等奖。

  二、强化司法办案,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和司法为民能力水平,忠实担当检察机关特殊责任。

  1、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严格履行监督职能,保障法律正确实施,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30件,监督撤案53件,纠正漏捕46人,纠正漏犯53人,纠正违法127件。强化审判活动监督,对2998件刑事案件判决、裁定依法进行审查,对认为有错误的9件刑事案件提出抗诉,发出刑事再审检察建议并被采纳2件;对84件民事申诉案件不支持监督请求,对认为有错误的6件民事案件提请抗诉,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并被采纳4件。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检察收押、释放犯罪嫌疑人11400余人次,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并提出纠正意见14件,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5500余件,监督收监社区矫正人员14人,立案查处收受贿赂司法警察1名,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对49名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监督虚假诉讼5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偶犯、过失犯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418人、不起诉决定346人。

  2、惩防职务犯罪,助推反腐倡廉。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五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90件131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70件95人,渎职侵权案件20件36人,处级干部以上要案11件1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970余万元,反贪、反渎工作持续领跑全市。坚持围绕民生关切问题开展专项行动,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查办征地拆迁领域案件31件53人、工程建设领域18件22人、教育医疗领域17件18人、惠农扶贫领域4件7人。坚持正确处理惩治犯罪与保护干部的关系,既严肃查办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犯罪,又严格依法区分“履职不当与渎职犯罪”的界限,努力以查处促法治、促规范、促保护。坚持转变侦查方式、提升办案质效,在全市率先建立“信息引导、科技强侦、侦审分离、智慧侦查”办案机制,办理5起不同行业、不同特点的“零口供”案件,连续5年均有案件被省院评为“十佳精品案件”,办案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市院多次推广。坚持“惩防并举”,主动加强源头预防,帮助案发单位制定完善预防制度,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开展预防宣讲进机关、进学校等“六进”活动338场次,承办全国性“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研讨会,与水利、农业、国土等9部门会签《惩治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协作意见》,打造“公交廉政宣传平台”,开通“浦口预防邮路”,在桥林街道探索“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机制,辖区有57家单位、52名个人获得“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或“先进个人”称号,《村官职务犯罪防治调查报告》被写入《2014年度江苏法治蓝皮书》,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做法被《检察日报》等40余家知名媒体誉为“浦口样本”。

  3、践行司法为民,强化司法公信。努力在办案环节消除对抗、化解矛盾,开展检调对接124件,促成刑事和解76件,救助刑事被害人24人32.1万元,并通过依法办案促进了刘某某10多年重复上访问题的解决。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办理举报、控告、申诉、信访案件609件,检察职能范围内的信访案件连续多年未发生越级访、进京访,控申接待室连续2届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主动延伸服务群众的工作触角,打造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区法制办共同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社会诉求,社区检察官参与解决群众涉法问题100余件,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持续走高,社区检察官工作被列入地区“为民办实事工程”。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建立职务犯罪侦查“全程留痕”办案制度,研究制定保障律师合法权益的“承诺、告知”工作机制,完善办案区审讯、看管、体检、同步录音录像等规范化办案措施,确保案件质量,我院办理的南京“虐童案”被评为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件。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向区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委员汇报检察工作20余次,对重大敏感案件组织公开听证审查4次,近两年来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重大案件信息3300余条,邀请社会各界2200余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向辖区相关单位和代表、委员寄送《浦检动态》2万余份,切实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三、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夯实检察工作基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五个过硬”要求,以从严治检为抓手,以司法改革为契机,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不断增强创新创优的内在动力。

  1、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四个意识”,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抓好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章党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领导班子多次在市院和区委组织的测评中名列前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院训感召、文化熏陶、制度引导,大力弘扬创先争优、爱岗敬业、忠于法律等职业操守,五年来,全院干警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主动加班加点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反贪、反渎、刑检等办案一线干警每年人均加班达53天(8小时/天折算),干警个人最多加班达到一年167天,我院有88个集体、76名个人获得区级以上表彰奖励。

  2、积极强化业务素质建设。持之以恒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扎实开展青年干警论坛、“百庭考核”、以赛促训、检校共建等业务培训活动,涌现出全国“减假暂”专项检察行动先进个人、全省“十佳反贪局长”、全省“十佳公诉人”、南京市“十佳模范检察官”、浦口区“十佳青年”等一批先进典型,30余项工作经验被上级推广,70余项理论成果被专业刊物采用。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新常态,按照“公平公正、择优选精”的原则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遴选首批26名员额制内检察官,探索大部制改革和人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切实保障司法改革“落实、落地”。扎实推进刑事速裁、公益诉讼等改革,办理刑事速裁案件519件555人,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支持适格主体提起诉讼4件,刑事速裁试点工作得到市区政法委充分肯定。

  3、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研究制定落实“两个责任”五项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纪律作风要求,加强对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的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切实树立清正廉洁的检察形象。持续深化廉洁从检教育,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积极推进从严治检制度建设,细化部门、岗位职责任务清单,研究制定量化性勤政廉政管理考核办法,完善办公办案、人员管理等检务督察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问责追责,我院在区一体化考核和纪律作风考核中多次获得一等奖。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院一年一进步、一年一台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先后获得“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南京市先进检察院”,“创先争优基层院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201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广大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不足:服务大局的精准性需要进一步提升;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需要更加深入;队伍能力素质与形势任务需要仍然存在差距。

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今后一段时期,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十四检”、省“十七检”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围绕“两聚一高”和“一个建成、六个显著”的奋斗目标,全面忠实履行检察职能,贯彻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为地区全力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为加快江北新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强化责任担当,服务新区建设

  切实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学习理解,结合江北新区发展规划,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进检察工作“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提升履职能力,改进方式方法,积极为地区“高起点构建创业创新生态、高质量提升功能品质、高层次优化产业结构、高水平推动协同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坚持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首要责任,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诉讼监督等检察职能,加大对严重暴力、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防控政治、经济、生态、民生和社会领域风险,为地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二、加强司法办案,保障公平正义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证据裁判规则,规范司法,公正办案,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对所办每起案件,当严则严,当宽则宽,确保罪刑法定,确保案件质量,确保能够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严格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加大对贪污、受贿、行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的惩治和预防力度,全力维护地区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全面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执行活动和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创新监督举措,完善监督程序,提升监督质效,促进积极履职、依法履职,保障社会公平公正。

  三、深化创新创优,谋求发展突破

  强化争先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破解发展难题,切实补强工作短板,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新特征新要求,结合“检察大数据中心”打造,以创新理念全力推进“流程信息化、行为规范化、操作智能化、管理科学化”建设,提升司法办案的能力水平。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完善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释放改革活力。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刑事速裁、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检察职能。积极回应群众的期待要求,加大对侵犯民生民利、破坏生态环境等犯罪的惩治力度,深化社区检察官、预防职务犯罪、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等创新探索,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

  四、坚持从严治检,锻造过硬队伍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延伸,强化“四个意识”,严肃纪律规矩,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优化检察体制结构,完善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的梯队构成,加强司法办案理论、政策研究和实务能力培训,培养能力强、业务精、质效优的检察工作精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纪律作风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以文化熏陶培育精神追求,切实打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内在根基。

  各位代表,省市区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展开,建设发展江北新区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时代机遇和历史重托,我们将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地区实际,以时不我待的工作节奏,强化责任,主动担当,与全区人民一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江北新区“强富美高”的更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