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院2018年代表委员联系情况
2018-12-19 08:54:00  来源: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我院深入贯彻省、市院关于代表联络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完成联络任务,更好的服务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联络市人大代表3次27人,区人大代表5次7人,参加案件公开审查11次12人,参加检查开放日活动1次2人,视察我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1次2人,参加聘任检风检纪监督员活动1次10人。

  一、 实现联络 “全覆盖、零遗漏” 

  今年年初,我院为4名省代表、27名市代表邮寄南京检察画册,为270余名区代表委员寄送《检察日报》、《清风苑》等检察专刊,促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全面了解。7月中旬至8月中旬,我院开展了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制定《浦口区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辖区单位联络工作方案》,对本区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结对联络,由检察长负责省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由分管领导、中层正职及员额检察官负责,市、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通过电话联络、微信交流、参与活动、订阅报刊等联络方式,确保所有的省市区三级代表联系全覆盖。活动月中,我院送达工作资料、征求意见函100余份,进一步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 保证联络“有重点、有特色”  

  本着“全覆盖、重效果、精分类、少打扰”的总体要求,我院在不增加联络频次的基础上,确保每次联络工作的高质效。一是以司法办案为载体,依托公开审查会活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亲历案件审查,探索了捕、诉公开审查模式,通过公开听证、公开答复,提升司法决定的科学性、民主性,使司法办案的结果更容易被人民群众接受和认可。2018年1-10月,我院开展交通肇事、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等案件公开审查会11次,邀请代表12人次,认真听取、重点参考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提高代表委员参与度和满意度。多位代表都表示:“虽然对检察工作中的专业知识了解不多,但是对检察官非常信任,尊重并支持检察机关的意见和观点”。二是主动向区人大报告重点工作、重大案件、重要决定,今年,我院在办理涉黑恶势力犯罪、非法传销等重大案件时,及时抄送人大办、政协办,保证代表委员及时了解检察工作。三是积极创新联络方式方法,保证联络实效。本月,我院从不同行业领域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出10名骨干,聘任为我院检风检纪监督员,切实发挥好代表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对我院干警的日常监督,加强对我院工作的了解,保证检察工作真正“接地气”。  

  三、突出联络“媒体效应”  

  积极拓宽交流渠道,通过官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和联络工作信息,推广我院微博微信公众号,方便代表委员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支持检察工作。今年,我院发布微博109余条,微信103期,发布检察工作动态信息58条。在“两微一端”同步开设了代表委员专栏,并适时进行宣传推广,接受代表委员评议,在线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