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疫”线故事 | 疫情不灭、防控不除、我们不退!
2020-02-19 15:03: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我参加!”浦口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的联络群里,跳出了白雪的这样一条消息。

  作为浦口区检察院党总支的组织委员,一接到区委组织部选派机关干部支援街场的消息,他就打定了要到一线去支援疫情防控的主意。院里志愿者募集通知正式发布后,报名的第一个人就是他。

  疫情就是命令,卡口就是阵地。

  永宁街道东葛社区车新路卡口,是南京西北方向的大门,不仅与安徽省交界,更是进出浦口区永宁街道3个社区的必经之路,每天由此进出的人车流量巨大。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先锋队区检察院分队此次的工作任务,就是严防死守这个关键卡口,和社区干部一道把疫情风险降到零。

  仔细了解社情民情和当地疫情后,白雪给同行的志愿队员加油鼓劲:“这次我们15名同志一起到疫情防控的一线来,是院党组对我们极大的信任和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卡口就是阵地,能不能守住就靠我们严把死守。疫情不灭、防控不除、我们不退!”

  要耐心细致,要敢于亮剑。

  在带队领导的安排下,以白雪为首的志愿队员按照每6个小时为一班,从上午八点到到晚上八点分为两组,负责该卡口的进出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测量、外地车辆劝返等工作,劝导本地住户尽量减少出行,劝返外来人员车辆不要进去社区。考虑到时间的因素,白雪主动要求将晚间值守的任务留给自己,严格按照值守纪律规定,做好全体数据的整理、汇总和上报。

  2月4日下午的车新路卡口,一辆马自达车上下来2个背着行李的人,经询问,他们是从江西探亲回来的本村人,回程的路上转乘了大量公共交通工具。得知这个情况后,白雪立刻向带队领导汇报,并电话联系了社区书记,请其确认人员归属,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赶赴卡口现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联系下,其家属告知在附近有单独住处,可以实施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

  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是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防控需要大家的配合,我们做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耐心细致,发动往来人员一起做好防控。但同时也要要敢于亮剑!疫情当前,一定要严格遵守值守纪律,坚持一人一测体温,一车一登记信息。”2月4日下午的严防死守,为该地区消除一例重大疫情安全隐患。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一线防控疫情,接触人员尤其复杂,帮助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是个人自身防护的妥善。作为院党总支委员,此次志愿活动的发起人,白雪也在为物资保障等问题忧心。

  他积极协调采购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稀缺防护器材,及时配备给一线防控人员,在乘车、就餐等保障方面也一一把关。为了方便沟通交流,他组建了“浦检战'疫'群”,再三提醒志愿者们在提醒市民做好防控的同时,时刻戴好口罩,保持必要距离,减少接触、及时消毒,确保自身防控措施科学有效。他反复强调:“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这是对自己负责,对战友负责,更是对来来往往的市民负责!”

  一线就是火线,党员就是旗帜。在急难险重情况下不退缩,在重大紧急关头能担当,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共同战“疫”中,一个个共产党员接续奋斗,一面面旗帜引领方向,携手相暖、同舟共济,相信胜利就不远了!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