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打通老山生物多样性修复“最后一公里”
2020-08-25 10:38: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借智借力,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履职水平,7月30日下午,浦口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暨老山生物多样性修复研讨会在浦口区检察院召开。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浦口区生态环境局、浦口区老山林场等多家单位,以及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聘任仪式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公益诉讼观察员人物介绍视频。随后,浦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魏曼宣读了聘任决定,并与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朱怀平一起,向首批8名观察员颁发聘书。

  此次活动旨在拓宽检察公益诉讼线索渠道,架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努力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成效。

  位于浦口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素有“南京绿肺”的美誉,风光宜人、物种丰富。近年来,浦口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江北明珠”的绿水青山。2019年,该院就两名犯罪分子利用犬只猎捕、杀害幼年野生河麂(獐子),活取“獐宝”一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也是全市首例野生动物领域生物多样性损害赔偿公益诉讼案件。为确定犯罪分子的行为对老山生物多样性所造成的损害,该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多方联系、积极走访,与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破解生物多样性损害赔偿鉴定难题,并委托江苏省环境科学院研究制定了《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河麂种群恢复方案》。

  座谈会上,省环科院杨国栋博士也结合方案,重点围绕老山河麂种群生存现状、种群恢复方法、种群恢复监测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恢复方案的具体内容和预期效果。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鲁长虎指出:“修复方案具有可操作性,河麂种群的野化放归,不仅可以修复被破坏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对现有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修复具有特殊意义。接下来,对于河麂的野化驯养以及后续放归要有跟进计划,确保放归的成活率。”

  公益诉讼观察员代表、浦口区永宁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王亮表示:“有幸能够成为一名公益诉讼观察员,这是我的光荣,更是我的责任。我将认真履职、主动发声,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

  浦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魏曼表示:“浦口区检察院将根据此次研讨会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完善恢复方案,会同相关单位尽快开展修复工作,并积极邀请观察员参与河麂放归等具体修复活动,确保老山森林资源生态环境修复顺利完成。”

  南京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朱怀平指出:“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既需要我们苦练内功,提升办案质量;更需要相关行政机关和社会公众一同参与。希望此次受聘的观察员能积极投身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为浦口的全方位发展做出有力贡献!”

  扩展阅读

  河麂Hydropotes inermis,鹿科,獐属,又名獐。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评定为易危(VU)物种。喜欢栖息于江河湖边的林缘灌木丛和山地丘陵草原,常早晨和黄昏活动,以各种植物的嫩芽、嫩叶、嫩树皮、根、茎、花、果实和苔藓、菌类等为食。生性机警、胆小,行动敏捷,常为跳窜式。因其浑身是宝,它的皮、骨、肉都有很高的实用价值。特别是幼河麂吮吸雌河麂奶后在谓中结积的块(民间俗称“獐宝”)更是数百年来在江浙太湖流域民间广泛应用的名贵药材,治疗小儿疳积(民间俗称奶痨)等消化不良症状功效显著。捕猎者为了一己私利,非法捕获河麂,对其生存状态带来了严重危机。

  由于非法捕猎者对河麂干扰和偷猎,导致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河麂今年来数量急剧减少,对河麂的种群数量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仅通过对其栖息地的保护,已无法满足河麂种群恢复的需求,若在没有修复种群的情况下,在未来40年左右的时间,该种群在老山将会消失。所以亟需通过人工科学放归,以达到恢复其种群健康的目的。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