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蒲公英法治课堂”又开课啦!
2021-08-31 09:51: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叮!8月16日,由浦口区检察院精心制作的新一期“蒲公英法治课堂”开课啦!这节课由检察官跟同学们聊聊如何保护我们的“脸”。但是这个保护可不是教大家怎么防晒或者美容哦,而是用法律武器保护我们的“人脸信息安全”。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换脸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越来越为大家所熟知,但其中也暗藏着肖像权被侵害和信息泄露等问题。学生学习能力强,对新技术的接受度较高,那么他们是否知道其中暗藏的法律风险呢?

  为此,浦口区检察院结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新出台的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以“‘人脸安全’莫大意”为主题制作了本期空中课堂。全区一万余名中小学通过区“e起学”平台在线学习。

  检察官从“滥用换脸技术”、“滥用人脸识别”、“未成年人信息保护”和“维权方式”四个方面展开授课,引导同学们在运用新技术时要明晰法律边界,不得损害他人的肖像权和人格尊严,同时也要树立人脸信息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自身权益受侵害。

  上完法治课同学们纷纷感叹:

  “原来用‘换脸软件’跟同学开‘玩笑’,侵害了他的肖像权,而且还是校园欺凌!”

  “原来人脸信息泄露有这么多危害.....”

  接下来,浦口区检察院会持续利用好空中课堂,紧扣社会生活和法律变化,深挖普法宣传盲点和薄弱环节,用生动丰富的形式,讲述好法治故事、传播好法治声音,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优的普法产品。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