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世界读书日 | 检察人的书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
2022-04-25 15:06: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读书能让我们从不同视角探索世界

开启思想之旅

检察人的“宝藏书单”有哪些?

一起开启阅读吧!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

  作者: 刘擎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推荐人:邱鸿亮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推荐语】在现代生活中你会遇到很多困惑也会思考很多东西,比如我们都会想我们为什么活着,我们跟以前的人有什么不同,我们以后会面临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很多思想家在很久之前也思考过,本书的作者通过介绍西方一些现代思想家主要观点,广泛讨论了工具性的利弊,为我们思考精神层面很多问题的提供了参考。思想不惑,精神明亮。也许在思想大厦之上,每个人都会面临个人生活和社会公共领域的很多问题,那就读读这本书,也许会给你一些参考和答案。

  《失义的刑法》

  作者:保罗·罗宾逊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安媛媛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推荐语】作者从正义的价值定义出发,用“极端”案例分析在西方刑事司法实践中如何平衡价值冲突,不仅揭露了判例法中存在的问题,也揭示了刑事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价值冲突,实现各种价值间的平衡其实是在追求“实质正义”。

  《论法的精神》

  作者:(法)孟德斯鸠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推荐人:刘洁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推荐语】该书分为上、下两册,是法学发展史上的鸿篇巨制。作者围绕着“法的精神”作出了百科全书式的梳理,探讨了法律与政体、宗教、风俗习惯、地理等因素之间的关系,涉及领域广泛,内容详实丰富。作者所倡导的政治自由和权利分立是对封建专制的有利批判,对不同国家的资产阶级革命亦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人类简史》

  作者:

  尤瓦尔·赫拉利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人:雷婷婷政治部副主任

  【推荐语】作者以通俗的语言和独特的视角,从生物学、人类学、生态学、政治学、文化学、心理学等学科角度,讲述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提出“我们究竟希望自己想要什么”的思考,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