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宣告送达” 线上办案促整改
2022-04-25 14:54: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3月31日,浦口区检察院通过线上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分别向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江浦街道办事处发送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保障房小区违法建设问题整改,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并强化长效管理。

  如今,不少高层小区采用敞开式连廊设计,以保障住户的采光和通风。但遇雨雪天气,连廊地面湿滑,老人和小孩容易滑倒。浦口区检察院在积极参与区委政法委牵头开展的保障房片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发现,位于浦口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保障房小区部分业主私自在敞开式连廊外围框架梁上搭建活动板房,用于堆放杂物,表面上解决了雨雪天路滑的问题,实则是对公共安全造成重大隐患,一旦坍塌,高空坠物,后果不堪设想。

  浦口区检察院民行部门随即开展立案调查,查明该小区原建筑设计公司曾致函浦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明确表示该小区敞开式连廊外围框架梁仅为连系梁结构,其在设计时不能够承受集中荷载和动荷载,在该梁上建设活动板房极易造成房屋和人员坠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办案检察官多次前往该小区实地调查,发现在敞开式连廊外围框架梁上违法搭建活动板房共有15处,涉及业主25户;部分活动板房地面铺设了瓷砖,里面堆放了鞋柜、自行车、纸箱等大量杂物;现场已设置警戒线并张贴告示,提醒业主违建区域有坠落危险。经向小区物业了解,针对违建问题城管部门也已经现场执法并采取有关措施,但因受疫情影响,且违建拆除工程量较大,又涉及安全问题,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目前违建尚未拆除。

  早一天拆除违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份保障。为商讨解决对策,尽快推动问题整改,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3月17日,浦口区检察院借助视频会议方式,将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从“线下”搬到“线上”。听证会由分管副检察长魏曼主持,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江浦街道办事处、浦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6家单位作为当事人,以及特约检察员、律师等3名听证员同时进行视频连线,围绕该小区违建问题监管职责和解决对策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单位一致同意尽快制定方案拆除违建并恢复原状,听证员从加强物业管理、解决防滑问题等方面分别发表了听证意见。

  3月31日,浦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志成再次通过视频连线向相关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对建议内容、适用法律等进行充分阐述,建议:一是加大巡查力度,扎实做好违建区域安全管理工作,避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二是尽快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做好拆除和恢复工作,彻底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三是强化长效管理,切实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违建管理责任;四是加强对小区居民公共安全宣传教育,从源头上杜绝违建安全隐患。相关单位均表示将认真落实检察建议,推动问题彻底整改。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区委政法委牵头开展的保障房片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逐步破解当前保障房片区社会治理难点堵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浦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