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疫情期间“云”办案 司法救助“不打烊”
2022-04-25 14:25: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坚持疫情防控、司法办案两不误,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职能作用,帮助诉讼中无法获得有效赔偿又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家庭摆脱困境。

  3月31日,浦口区检察院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司法救助工作。视频一端是该院检察官,另一端连系着外省两名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请人。

  视频首先连线的是年近七旬的王女士,她的丈夫因一场车祸去世。事故发生后,法院依法判决肇事者王某某赔偿32万余元,但在执行阶段,法院在对王某某的财产进行调查后,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丈夫的离世让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而王女士身患肺癌且没有固定收入,癌症康复的后续治疗费用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确认王女士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条件后,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老人的生活可能面临更多困难,检察官决定立即开展司法救助,并与其所在外省检察院联系,线上发放司法救助金。通过视频连线,检察官向王女士宣布了国家司法救助决定,第一时间将救助金发放到老人手中。年迈的王女士表示:“检察院特殊时期还想着我,真的非常感谢!”

  接下来,检察官又与另一救助申请人葛先生进行了视频连线。葛先生因被王某某打伤而花费了高额治疗费用,至今没有获得分文赔偿。早年离异的他不仅要抚养两名子女,还要赡养年事已高的父母,因为没有固定工作,生活面临急迫困难。当检察官通过视频向他宣布救助决定时,葛先生激动地说“感谢检察院,疫情期间也想办法给我们老百姓提供方便。我没什么文化,希望你们保重身体!”

  “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走路”,2022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巧用“云”技术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共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2件1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3万余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