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张莉莉 | 为孩子撑起法治蓝天
2023-03-28 10:42: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南京市检察院举办“奋进新时代,巾帼展风采”主题活动,浦口区检察院张莉莉同志被评为南京市检察机关“巾帼岗位明星”。

  张莉莉同志负责未成年人检察、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从检十四年来,一直奋战在刑事检察第一线,办理的多起案件入选省市级公告案例、典型案例;她先后获得过南京市检察机关“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记个人三等功三次,她用检察官的忠诚和担当,让胸前的检徽熠熠生辉。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她的检察履职故事……

让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更加有力

  “这所学校门前没有设置‘注意儿童’‘学校区域’等交通标志,学生和家长的出行安全怎么保障?”作为法治副校长的张莉莉,在一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后,发现学校门口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她带领办案团队启动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专项调查活动,调查了全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三十余所,发现其中有二十所未按规范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她两次召集相关行政机关联合磋商,明确整改方案、分工协作和推进进度,后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份、检察关注函1份,推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周边交通标志的依法规范设置。

  该案被江苏省检察院选为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随案制发的检察关注函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关注函”。

让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协同发力

  “未成年人保护是系统工程,如何吸纳更多部门的力量,以实现关爱保护的资源叠加呢?”这是张莉莉常常思考的问题。

  从2020年以来,她先后牵头本区十余家单位,会签了家庭教育指导、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办案、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等各项机制六项,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网络。尤其是在牵头会签本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后,多次深入学校、医院、宾馆、社区等场所,通过法治宣讲、海报张贴、承诺书签署等方式开展宣传,动员更多人成为强制报告制度的“践行者”,用这把利刃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

  2022年5月,为推动关爱保护力量的深度融合,她又牵头区法院、公安、司法、民政、教育等十家单位,会签《关于构建南京市浦口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的实施意见》,形成了线索发现、问题移送、协同处置、跟踪落实等一体化工作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家庭、社会、学校、政府、网络等五大保护融合发展。该工作入选浦口区2022年度创新项目,被“浦口发布”的“浦改之声”栏目推荐。

  作为未检检察官,她常常为“熊孩子”竭尽全力,为“甩手家长”上门说服……她始终坚持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为天职,用女检察官特有的柔情和细腻,深化涉案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用主动担当和为民情怀书写着检察官对这份“朝阳事业”的坚守。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