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看守所巡回检察实现全覆盖 数字赋能再增新效率
2023-01-04 15:2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杭州12月30日电(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郑桐益)浙江省共有82个看守所,看守所监管民警4600余人,在押人员约26000人,一年内如何实现巡回检察全覆盖?近日,浙江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朱世洪给出的答案是:数字赋能不仅提升了巡回检察的效能,更是提升了监督实效。

  据介绍,2022年初,浙江省检察院将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项目,制订出台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坚持“派驻+巡回”“线上+线下”“巡察+侦查”“数字赋能+借助外脑”等方式全面推进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尤其是在数字赋能方面,我们充分发挥数字检察的先行优势,在看守所巡回检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朱世洪说。

  浙江省检察院依托在省级层面出台的《浙江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办法(试行)》,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以数据定期传输的方式破解数据壁垒,实现看守所相关数据的互联共享。全省三级检察院用足用好共享信息,积极研发应用“驻巡结合”看守所数字检察模式、“监狱刑罚执行同步监督”、“判实未执一体化监督”等场景应用,以小切口促进大治理。2022年以来,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等地完善升级了财产刑执行信息一体化审查系统、交付执行比对软件、减刑假释智能审查系统、看守所检察智能管理系统等内容,极大提高了检察监督的质效。

  同时,为提升看守所巡回检察的专业性,浙江检察机关巧借“外脑”,主动邀请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审计、消防等有关部门中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参与巡回检察,有力地扩大了看守所巡回检察的社会影响力,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到巡回检察工作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受到肯定和好评。

  此外,巡回检察组在检察主题设置上还因地制宜。针对各地实际情况,选取突出一两个重点问题集中精力开展巡回检察,有的以违规违法减假暂和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为重点,有的以“判实未执”“应收未收”为重点……充分体现了“巡回检察也是办案”,促进了看守所监管执法和刑罚执行活动依法、规范、文明,实现看守所检察工作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统计,截至12月28日,浙江省检察机关已实现全省看守所巡回检察的全覆盖,从中发现职务犯罪和违法违纪线索数4件,其中依职权立案侦查3件、移送纪委监委线索1件;对在巡回检察中发现看守所存在的300多个问题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