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承揽“订单” 印刷书籍 未曾想竟触犯法律
2023-01-04 15:2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潍坊12月30日电(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玄承瑛 辛燕)通过网络途径,从全国多地接受无印刷者、发行者的出版书籍订单,先后非法印刷书籍近三万册。12月21日,经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当地法院一审分别判处被告人季某、古某、林某、唐某4人有期徒刑六年至有期徒刑二年,缓期二年不等刑期,并各处罚金,涉案两印刷公司分别被单处罚金3万元及4000元。

  2020年9月,潍坊某印刷公司负责人季某收到一条昵称为小方的好友添加申请,对方自称通过朋友介绍。聊天中,小方提出让季某为其印刷部分宗教类书籍,此时正值季某公司业务冷清,面对小方的“订单”,季某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随后,小方预先支付了印刷费用,并向季某承诺会将其推荐给其他朋友。

  一个月内,季某将300册书籍装订好,并按照小方提供的地址通过快递发出。此后,果然如小方承诺,陆续有人添加季某为好友,下单印刷宗教类书籍,这让季某自认接到了“大订单”。2021年夏天,小方再次联系季某印刷宗教类书籍并连续多次下单,每次都提前支付印刷费用。季某边印刷边按照小方提供的地址将印刷的书籍发往全国不同地市。一段时间后,因印刷量增大,为满足小方需求,季某先后联系了同样经营印刷业务的林某及个体商户古某帮助一起印刷,并联系经营装订业务的唐某帮忙装订。

  2022年年初,当地公安机关以季某、古某、林某、唐某涉嫌非法经营罪提请奎文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办案检察官经审查发现,自2020年9月以来,季某在未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和印刷许可证的情况下,为获取非法利益,通过社交软件从全国多地接受非法组织书籍印刷订单,非法印刷无书号书籍近3万册,涉案金额11余万元,其中2万余册已通过物流、快递发往订购人,剩余4000余册被公安机关依法查扣。在季某的联系下,古某、林某、唐某也分别参与相关书籍印刷、装订,4人印刷、装订的书籍经相关部门鉴定均为非法出版物。

  此外,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季某及林某所在的印刷公司为获取利益,印刷非法出版物,已构成了单位犯罪。为此,检察官依法追加两家印刷公司为犯罪单位。

  今年9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季某、古某辩护律师均递交变更强制措施材料。针对该情况,检察官迅速对案件进行审查,认为该案已达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起诉标准,对于情节较轻的犯罪嫌疑人是否继续羁押,决定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

  10月下旬,奎文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办案人、辩护律师参与公开听证。听证会上,季某与古某的律师分别就变更强制措施理由进行了阐述。最终经过充分论证,考虑到季某犯罪情节较轻、到案后认罪态度好、无违法犯罪前科,且季某身患疾病尚在康复中等情况,该院决定对其变更强制措施,而古某虽供认犯罪事实,但对犯罪数额不认可,其行为不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决定不予对其变更强制措施。听证会中,古某的辩护律师及家属全程参与,消除对司法办案的疑虑的同时也解开了心结,对最后的结果表示信服。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