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空壳公司”钻法律漏洞 浙江宁波江北:制发检察建议净化市场主体
2023-01-04 15:3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宁波12月30日电(记者蓝恒 通讯员林佳慧)“这个公司我们早就不要了,怎么现在被人钻了空子用来虚开发票……”为了找出辖区内的“空壳公司”,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检察院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调取了已被吊销营业执照、连续三年未履行年报义务、但主体资格仍未消灭的企业名单,并进行了长时间的数据比对和走访调查。

  江北区检察院在办理虚开发票类案件时发现,近年来随着市场经营主体注册登记手续的大幅简化,部分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通过盗用、借用、租用等手段获取他人身份信息,大量注册、成立“空壳公司”,虚开发票后立即注销公司以逃避打击。待演变为刑事案件时,此类行为已经对市场经济秩序产生了不可挽回的重大危害。

  针对上述情况,江北区检察院于近期走访了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了解了该部门审核企业注销登记等方面的流程,发现确实存在一批营业执照已被吊销三年、但主体资格却仍未消灭的企业,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尚存的主体资格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江北区检察院对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海量企业名单进行逐一核实,最后筛查出298家已不再从事经营活动的“空壳公司”。为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从源头上强化经济违法犯罪治理,江北区检察院随即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并将筛查到的“空壳公司”核查情况表以附件形式附在检察建议后。检察建议中提到,进一步核实筛查出的298家“空壳公司”具体情况并及时向法院、税务机关、人社局等部门征求意见,对符合强制注销规定的企业,尽快对其完成强制注销登记。同时建议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经营异常等情况跟进日常预警,及时排摸“空壳公司”,对一人同时设立多家经营主体或者注册地址多次重复等情况予以重点关注。

  收到检察建议后,辖区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空壳公司”净化行动,立即对检察建议所涉企业开展核实并强制注销,同时持续开展对企业经营异常情况的监管,继续牵头江北区市场主体强制注销退出试点工作。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