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宁波鄞州:展示汇报“轻刑和解”数字化调处应用
2023-01-04 15:32: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宁波12月30日电(记者蓝恒 通讯员胡婷婷 陈聪聪)近日,在浙江省政法委举办的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建设会议上,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轻微刑事案件和解” (以下简称“轻刑和解”)数字化调处应用作为7个好应用之一进行展示汇报,同时也是全省检察系统的唯一一家。

  2022年,鄞州区检察院坚持数字化理念与检察办案深度融合,依托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浙江检察App等资源构建“轻刑和解”应用,即指对符合条件的轻刑案件,由办案部门委托、调解组织承接、检察机关监督、多跨部门流转的一体化集成应用体系。“轻刑和解”探索在特定的刑事案件中引入人民调解力量,实现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功能互补,着力解决当前轻刑案件侦、诉、审分阶段调解所普遍存在的案件重复调解、信息流转不畅、调解能力受限等问题,推动专业刑事调解组织和明确赔偿金标准的建立完善,提高刑事调解质效、化解轻刑领域矛盾,实现溯源治理。

  截至目前,该应用注册用户1547个,完成了107件调解案件,签订了138份调解协议,化解了92件案件矛盾,调解成功率86%,为78名被害人争取到赔偿款共计800余万元,对59人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和不起诉的决定,成功息诉罢访12起。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