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 警惕消费陷阱,检察干警帮您“避坑”
2024-03-18 18:31: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在网购消费中,要警惕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谨防以电商、微商为幌子的非法传销活动!”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浦口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在浦口区市民中心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以案释法等方式,引导广大消费者擦亮双眼,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传销陷阱。

网购消费要警惕,小心抽奖和返利

  网购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和优惠的同时,也给诈骗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怎样绕开网购消费中的“陷阱”?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为大家揭露了几种常见的诈骗套路,包括发布“低价出售”“返利抽奖”等促销广告,吸引受害人参与;谎称购买即抽奖且百分百中奖,诱导受害人购买商品;故意让受害人抽中大奖,随后以兑奖需纳税等为由要求转账;谎称物流出现问题可以免费补发,后以各种理由诱导转账等。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引导大家识别骗局,做网购消费明白人。

网络传销需提防,虚拟商品慎消费

  随着互联网普及程度不断提高,网络传销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新型传销方式。其特点是利用互联网,打着电商或者微商的旗号,用“网络营销”“网络直销”“消费增值”等宣传口号吸引人,其实质所进行的仍然是传销活动,仍然暗含着缴纳入门费、拉人头、按层级返利的模式,传销特征十分明显,误入这样的传销陷阱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有可能涉嫌犯罪。检察干警针对传销的特定套路与常见的新型传销模式进行一一剖析,帮助大家树立防范意识,拒绝诱惑,远离传销陷阱。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让群众消费靠“浦”、买得安心!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