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塑造阳光心态,做情绪的主人
2024-03-28 10:17: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了解自身性格特征,加强情绪管理与控制能力,浦口区检察院联合社会组织、司法社工组成帮教小组,针对6名涉罪未成年人设计了以“情绪管理”为主题的团体帮教系列活动。3月25日,该帮教小组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第一期活动——“我的自画像”。

  “什么是情绪?情绪具有什么样的特性?”司法社工带领涉罪未成年人通过“你比我猜”的游戏,识别不同的情绪表现,进而认识到情绪的“传递”特性。

  接着,涉罪未成年人在帮教老师的引领下以“自豪”为主题,借助画笔呈现出关于“自豪”的意象,并分享自己的自豪时刻,有人对上学时期的获奖经历印象深刻,有人对自己在辩论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记忆犹新,也有人对外出旅游时沿途的美景久久不忘……

  在谈及负面情绪的表达和宣泄时,有人选择听音乐、睡觉等内敛的方式,有人选择骑行、跑步等激烈方式。交流过程中,涉罪未成年人也向帮教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情绪宣泄上的困惑和心得。帮教老师告诉涉罪未成年人,情绪是多样的,也有正向、负向之分,好的情绪宣泄方式有“无害”“有效”两大标准,把握合理、合适的情绪宣泄方式非常重要。

  本次帮教活动采用轻松愉悦的方式引导涉罪未成年人探知情绪,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情绪特点,学会辨析情绪宣泄方式的好坏。接下来,浦口区检察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提升管理情绪的信心和能力,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