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检察护履职 清风启新征”——浦口检察巡讲进机关(单位)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7 10:35: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4月9日上午,“检察护履职 清风启新征”——检察巡讲进机关(单位)活动启动仪式在浦口区检察院举行。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程序,浦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刘玉冬出席活动并讲话,区有关单位、街道负责同志以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风监督员参与此次活动。

  滚动播放的历年巡讲照片、图文并茂的职能宣传片、绘声绘色的检察故事讲述,向与会人员充分展现浦口检察工作职能和干警履职风采。

  浦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志成在致辞中表示,继去年依托“蒲公英工程”品牌创建十周年之际开展检察巡讲进村(社区)活动以来,今年推出第二期检察巡讲活动,旨在推动检察法律监督与行政管理履职融通发力,助力广大公职人员明晰法律红线,防范职业风险,提升履职效果。未来,浦口区检察院还将推出检察巡讲进企业、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持续奏响新时代检察普法的最强音。

  随后,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程序,浦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刘玉冬,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玉明,区政协党组成员王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志成,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莉共同在屏幕上按下启动键,标志着2024年度检察巡讲进机关(单位)活动正式启动。

  浦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刘玉冬对检察院主动思考、大胆创新、深入基层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检察巡讲活动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夯实普法责任,将复杂琐碎的案例讲清楚,将晦涩深奥的法理讲明白;二是强化犯罪预防效果,研判犯罪数据、选取典型案例,释明公职人员的职业风险点及预防办法;三是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强化调研意识、履行监督职能,助推浦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程序表示,浦口区检察院创新开展检察巡讲进机关活动,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上探索了更多路径。同时,对更好开展此次检察巡讲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剖析犯罪原因作为重要内容,为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供真实镜鉴和有利参考;二是要把推动社会治理作为重要目标,实现法律监督与行政履职的同向发力和同频共振;三是要把讲好检察故事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提升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感知度、认同度、满意度。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浦口区法治教育基地和院史馆,通过专题普法展厅呈现的职务犯罪真实案例,对公职人员的职业风险有了进一步了解。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前往辖区各机关(单位)开展普法巡讲,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为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浦口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