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慈溪:“云听证”解开当事人心里的疙瘩
2023-01-04 17:2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宁波1月3日电(记者蓝恒 通讯员贾文琴)近日,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通过“云听证”的形式,就一起租赁双方因解除合同产生的争议开展了一场跨越千里的调解工作,以检察温情力促双方矛盾化解、定纷止争。

  郭某是一名电商创业者。2022年3月,一心想着通过直播“赚大钱”的郭某未经市场调研即向黄某租赁了约200平方米的厂房,租期一年,先支付了一个季度房租。可不到半个月,受疫情影响,郭某的生意遭到冲击。郭某多次与黄某协商提前退租。2022年4月8日,黄某同意退还郭某一个半月租金,后黄某转账给郭某部分钱款,并承诺剩余的过几天退还。

  “2022年4月11日,我去厂房拿网络设备时,发现黄某把厂房内的一间隔间租给别人使用,而且他只给了我一小部分,整个协商过程他一直在拖延,态度非常不好,现在我改变主意了,我要求他退还给我两个半月的房租。”2022年5月,郭某将黄某起诉至法院,经审理,法院认定合同已于4月8日解除,黄某应退还郭某剩余部分。

  2022年8月,郭某以黄某在租赁期间擅自将房屋出租给他人为由,向慈溪市检察院申请对该案生效裁判进行监督。案件审查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一方说合同已于4月8日解除,退还一个半月租金足以弥补对方损失;另一方说一个半月租金未完全支付,合同尚未解除,应足额支付两个半月租金损失。一时间,承办检察官犯了难。

  为了彻底化解矛盾,承办检察官想到用听证的方式,全面听取听证各方意见。由于黄某当时回乡探亲,因疫情原因滞留西安,无法到达听证现场,经双方当事人同意,该案采取“云听证”方式举行,黄某在线参与听证全过程。

  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围绕“房屋租赁合同解除时间”这一争议焦点展开充分辩论,三名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提出客观中立的意见,并对双方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息诉罢访工作。

  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云听证,在检察官和听证员的耐心劝导下,郭某和黄某均表示愿意和解,但对和解金额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听证会后,承办检察官继续开展“背对背”电话调解工作,双方最终达成黄某按照民事判决书支付郭某剩余部分房租的和解协议,并通过转账方式实际履行。

  至此,郭某心中久久未解开的疙瘩终于得以化解。收到黄某转账后,郭某主动向检察机关提交撤回监督申请书。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