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徐州鼓楼:公益诉讼助力生鲜农产品回归“本色”
2024-02-21 09:2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孙彬 李宁)2023年12月1日,修订后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为了加强生鲜农产品照明设施的管理,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开展专项调研走访。

  通过对辖区各农贸市场的集中摸排,检察官发现虽然大部分生鲜摊位已完成整改,但仍有少数摊主违规使用“生鲜灯”,部分商家还会采取加套有色塑料袋、在灯泡表面涂色、使用有色灯罩等手段反射非自然光线。在这种“美颜”的加持下,食品色泽更加饱满诱人,误导消费者对食品新鲜度认知,也为部分无良商家销售霉变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

  针对问题隐患,该院主动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就辖区内违规使用“生鲜灯”问题,与相关部门开展磋商,召开“圆桌会议”共研整治措施。1月24日起,磋商双方协同相关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整治“生鲜灯”专项行动,先后走访辖区8家农贸市场及疏导点,查处违规使用“生鲜灯”10余处,现场督促有关商户更换灯具、撤掉有色装饰物,同时给商贩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其强化诚信经营意识,让生鲜农产品回归“本色”。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