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检阅丨全国人大代表马化彬: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更精准司法服务
2024-02-23 10:0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丹)“近年来,我多次受邀见证检察院的工作,体会到检察机关在强化基层建设与治理基础,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理念更新。”2月4日,山东省菏泽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宏宇深入乡村社区调研走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化彬这样说。

  马化彬告诉记者,他注意到,近年来,菏泽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服务大局,不断创新举措,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并重点关注辖区内特色产业及支柱经济产业,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公开听证、发出检察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增强规范经营、防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和改善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和手段,妥善办理涉农业、农村案件。“经常坐在马扎上就开始公开听证,高效又接地气。‘菏力助困·泽爱检行’司法救助有温度,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他表示。

  “乡村的振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司法的服务和保障。菏泽市检察机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深化诉源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奠定了坚实基础。”马化彬深有感触地说。

  “老百姓在生活中会遇到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法律问题。”马化彬希望检察机关充分考虑农民尤其是社区农村老年群体的实际特点,将普法、矛盾纠纷化解与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通过以案释法、公众开放日等形式促进农民学法、信法、用法,推动培育农民法律意识、法治思维和法律信仰,营造良好的乡村建设法治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矛盾化解工作力度,深耕诉源治理,为解决“三农”纠纷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司法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以高质量司法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