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常州经开区:检察建议凝聚油烟污染防治合力
2024-02-23 10:04: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汪翰 孔维娜)“今年起,我们在全市率先探索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审批权下放,便于加强对餐饮业油烟污染等问题的监管,进一步守好餐饮业准入审批关。”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秦岭向检察官介绍说。

  这一工作的推进源于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办理的云林小区(化名)油烟扰民公益诉讼案。

  2022年底,云林小区交付使用,大量住户搬入新家。2023年1月起,淮南牛肉汤、沙县小吃、兰州拉面等小吃店也先后落户小区西侧临街商铺,给居民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还带来了烦人的油烟味。特别是小区22号楼和27号楼西侧临街住户家中,常常弥漫着挥散不去的油烟味,令居民们苦不堪言。徐先生就是受害者之一。2023年5月至8月,徐先生和邻居们先后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但行政机关现场检查后答复,相关店铺经营证照齐全,且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执法人员只能劝导,没有处罚依据,事情陷入僵局。

  2023年8月,徐先生在手机上刷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宣传视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向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反应了情况。检察干警调取12345平台数据后发现,仅2023年5月,该小区油烟扰民问题就有14条投诉记录。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成员又到居民家中实地调查发现,临街住户即便门窗紧闭,浓重的油烟味还是充满了屋子,确实让人无法忍受。

  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一方面实地走访商家、物业等场所了解第一手情况,另一方面从行政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处获取专业知识支持。

  经查,云林小区西侧临街商铺建筑本身未设计安装专用烟道。虽然这些小吃店自行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取得了餐饮经营所需证照。但经营者自建烟道与居民楼距离太近,不符合《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的要求,排放的油烟仍会影响到小区内居民,长此以往会对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2023年9月,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向云林小区所属街道办事处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相关职权,监督相关经营者改造油烟净化设施并避免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发出建议后,该院受邀全程参与行政机关与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小吃店经营者、房东四方圆桌调解会,帮助做好经营者、房东的释法说理工作。最终,小吃店经营者们主动提出整改方案,各方达成一致。

  2023年10月,经过升级改造,相关店铺的烟道和油烟净化设施整改到位。受油烟困扰已久的居民们对整改效果非常满意。“我们在家终于敢开窗通风了!我代表全楼邻居向你们表示感谢!”2023年10月20日,徐先生作为居民代表来到检察院向检察官赠送锦旗时,激动地说。

  困扰云林小区居民的油烟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呢?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就本案向常州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制发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其进一步严格餐饮业市场主体登记审批,落实发证前的现场核查工作,对未规范设置专用烟道的一律要求整改。同时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动协作,形成油烟污染防治合力。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