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崔蓉蓉:浦口区“十佳青年”
2017-11-14 16:00:00  来源: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崔蓉蓉同志现为浦口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从事检察工作以来该同志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对法律的忠诚,始终心系公平正义,严厉打击犯罪,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着和谐乐章。负责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以来,她又及时转变工作方法,柔情与刚正并重,全力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为本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得广泛的赞誉。近年来,该同志因工作出色先后多次获得市、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9年,怀揣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憧憬,崔蓉蓉同志进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工作。走进检察院大门,面对熠熠生辉的检徽时,崔蓉蓉同志暗自在心底发誓:“将用毕生的心血擦亮它”!多年来崔蓉蓉同志在自身岗位上,能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当初的誓言。

  刚工作时,崔蓉蓉同志就奋斗在检察工作的第一线。刑检工作专业性强,任务重、压力大,虽然很多人都不愿干,但她却欣然赴任,在她看来,刑检工作虽然苦,但最能在业务上和技能上得到锻炼。作为一名办案人员,崔蓉蓉同志一直耐心细致,认真思考,始终力争多办案,办好案,在严格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办案数量总是在科里名列前茅,且办理的多为疑难、复杂、重大案件。她从严、从快办理的上市公司擎天科技软件著作权盗版案、江北新城拆迁苗木补偿诈骗案等一批严重破坏辖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城建设的刑事案件,逮捕了犯罪分子,积极营造出鼓励、保护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和自主创业的优质城市软环境,为江北新城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规范指引,获得了市检察院、市政法委的肯定和表彰。在办理葛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她仅用20天就帮助制衣公司587名职工追回劳动报酬12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化解了群访、缠访矛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极高的工作效率、出色的办案效果,在群众当中树立良好口碑。在办理涉及上亿资金的“南京假银行”非法集资案时,在严厉打击犯罪同时督促公安机关及时查封、扣押赃款赃物,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的经济损失。在办案过程中她敏锐地发现本区职能部门存在未及时查处等不作为的行为,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现有法律规定的框架内,探索了新的监督模式,以“纠正违法检察意见书”的方式及时予以纠正。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开展了全市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推动本区及全市对非法集资违法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活动,净化了全市的金融环境。

  教育、挽救、感化涉罪未成年人,帮助他们真诚悔过,重新回归社会,是未检工作的价值追求。“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这是崔蓉蓉从事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之后就铭记在心的信念,也是推动她开展各项工作的动力。为此,崔蓉蓉带领未检团队锐意进取,秉持着“爱心、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建立了多项未检工作机制,推动浦口未检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和规范化,也为本区未成年保护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检察官阿姨,我父母不管我,我想发泄情绪”,这是一名酒后砸车的未成年嫌疑人小丁说出的犯罪原因,此时崔蓉蓉意识到想要真正的挽救他,必须找到深层次的原因并帮他解决。因此她决定引入司法社工,借助专业力量介入检察机关的工作,司法社工经过专业调查发现小丁存在着交友不慎、亲子关系冷漠等问题,因此帮助他开展了家庭小组、同伴小组等活动,通过一系列亲子沟通、人际交往沟通相关的主题活动,使他掌握与父母及他人沟通和表达的方法,增进亲子关系、帮助形成正确的交友观。与此同时,通过一系列活动及量表,对小丁的人生规划进行指导,帮助他分析就业、学习及生活情况,让他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办法,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后来,小丁经过努力,考上了本地的高中继续完成学业。此种“未成年人失范行为治疗”机制,贯穿于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强化了对未成年人具体涉案行为的针对性教育,而且深入未成年人人生的全面规划和发展,更加有利于对未成年人未来成长的健康引导。目前为止,在崔蓉蓉同志的带领下未检部门对56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个案跟进治疗,其中1名涉案未成年人考上大学,32名涉案未成年人成功找到工作,其余均未出现再犯罪现象。该项工作制度因为成效显著已被《江苏法制报》、《检察日报》多家省级、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还入选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评审》优秀事例。

  在全力维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崔蓉蓉同志还将浓浓的爱心倾注到对未成年人的关爱方面,在办案中着重对本区留守儿童、农村贫困学生、未成年被害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保护和关爱救助。在石村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示范点,设立“浦检关爱基金”利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哦、休息日等时机,与社区共同开展素质拓展、亲情补偿、心理健康和安全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与希望小学共建,开展“点亮希望、检察护航”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将小学生的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安全防范教育融为一体,使小学生感受关爱、体验成长快乐,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通过法治宣教、提升在校生预防伤害的实际技巧,促进对未成年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在办理轰动全国的“南京虐童案”时,坚守司法正义,同时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权益的保护。该案因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监督案件。在此基础上打造的青少年维权品牌“蒲公英工程”,连续三年入选南京市公益创投项目,先后获得区社会建设创新项目二等奖、优秀社工项目等荣誉。

  崔蓉蓉同志深知要公公正正办好案件,必须做到自身净,检察事业之神圣贵在一个“廉”字,如何正确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工作中,她时刻以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自觉遵守检察人员的各项纪律。多次拒绝当事人说情、吃请,坚决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公正执法,廉洁自律,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崔蓉蓉同志在工作之余还勤于笔耕,结合办案实践,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共有数十篇稿件先后在《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等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报刊上刊登和发表。结合办案实践写出的真感实悟文章、解疑释惑的案例分析、逐渐培育了她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让她在处理纷繁复杂重大疑难案件时能够明察秋毫,举重若轻。

  巾帼不让须眉,崔蓉蓉同志在工作中不断完善知识、修炼人格,逐渐成长为闪耀着理性光芒四季怒放的铿锵玫瑰。在今后的岁月中,她将尽情绽放全部的热情,继续以她的忠诚、青春、汗水在检徽下绽放美丽。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