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7-11-14 14:48:00  来源: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珍祥 

                                                       20177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请予审议。 

  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7年上半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扣两聚一高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四个生态双创高地、智慧新城等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江北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一、履行检察职能,强化司法办案 

  1、依法惩治犯罪,助推平安法治。上半年,我院共受理批准逮捕案件227327人、批捕19228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72685人,起诉354529人,在人案矛盾仍然突出的情况下,全院干警加班加点,忠实履行了检察职能。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重大刑事案件45件,依法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犯罪嫌疑人16人、起诉22人、追捕4人,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着力加强对多发、频发犯罪的研究,与法院、公安共同解决办理盗窃、非法传销、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毒品等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挤压地区多发性犯罪空间。严厉惩治诈骗、行贿等失信违约犯罪行为,依法办理合同诈骗、保险诈骗、信用卡诈骗等诈骗案件3049人,立案查处行贿犯罪23人,对1625家单位、3123名个人开展行贿档案查询,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注重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法治护航,依法严惩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犯罪1112人,批捕青少年犯罪嫌疑人2人、起诉4人,对青少年初偶犯、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不起诉6人,在15所学校开展了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在校学生共计3000人次参加 

  2、强化诉讼监督,保障公平正义。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先后审查移送批捕、起诉案件576件,排除非法证据1件,对100件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有力保障了诉讼质效;同时,充分履行监督纠错职能,纠正漏捕6人、纠正违法6件,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依法审查399件刑事、民事案件的判决、裁定,对认为有错误的1件刑事案件提出抗诉,针对民事案件审判人员程序违法发出检察建议1件,对4件民事申诉案件不支持监督请求,依法公正维护裁判权威。加强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检察监督收押、释放犯罪嫌疑人1222人次,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件,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并提出口头纠正意见12件。加强对人权保障的监督,经审查对4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对32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使5人由逮捕羁押变更为取保候审,有4名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在检察环节获得司法救助。 

  3、惩预职务犯罪,维护廉洁生态。积极履行职务犯罪侦查职能,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812人,其中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犯罪1人,涉嫌贪污犯罪4人,涉嫌受贿犯罪1人、涉嫌挪用公款犯罪2人、涉嫌渎职犯罪1人,并查处拉拢腐蚀干部的行贿犯罪嫌疑人23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10余万元,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切实维护反腐败工作的压倒性态势。积极贯彻容错理念,正确把握改革尝试、工作失当与渎职犯罪的界限,经依法初查对3件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作出不立案决定,保护改革者、惩治犯罪者、教育失误者。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注重结合办案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对总投资达500多亿元的16项新区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活动,针对征地拆迁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专题检察调研,充分发挥预指委办公室作用积极助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开展预防教育6场,受教育人数370余人,努力开创预防职务犯罪新局面。 

  二、服务地区发展,践行司法为民 

  1、紧扣重大决策,精准服务大局。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党代会和区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制定《服务保障浦口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建设实施意见》,围绕创新创业、“263”专项行动、平安法治浦口建设、富民工作等重点任务,针对性研究制定检察服务举措,着力提升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半年,我院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90242,办案中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批捕39人、起诉84人,不批捕17人、不起诉3人,并为区内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举办了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法律知识讲座,为新区建设和地区发展营造法治环境。积极开展富民检察行动,在认真落实走千企、入万户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立足职能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的惩治力度,批捕3074人、起诉2374人,并结合办案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为群众用法护权、依法维权提供法治供给。 

  2、结合司法实践,防控社会风险。切实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高度警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法慎重、妥善办理了莫某某坠楼等重大敏感案件。着力防控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舆情事件的社会风险,严肃查办征地拆迁领域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4人,运用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积极纠正相关单位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依法批捕3名诈骗农机购置补贴的普通刑事犯罪嫌疑人并立案查处2名受贿、渎职人员和2名行贿人员。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利用互联网实施新类型犯罪的发展趋势,办理全市首例利用互联网实施非法传销的新类型案件,起诉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12人,批捕通过网络实施的诈骗、贩毒、生产销售假药案件1623人,有力回应了群众对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期待要求。 

  3、延伸检察触角,服务依法治区。认真贯彻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依法审查和监督行政类案件6件,发出督促履职类检察建议3件。加强控申检察工作力度,上半年接待来信来访80人次,通过释法说理成功促成65人次息访,对引访入诉的33件案件进行审查,已有20件在检察环节依法办结,无一越级访、进京访。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形成法治合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历盗伐林木案逮捕必要性公开审查等司法实践,人民监督员对8件案件开展监督,125名律师执业权得到充分保障。全面深化检务公开,职务犯罪案件立案第一时间及时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报告备案,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程序性信息686件、重要案件信息12件、起诉书314份、不起诉决定书21份,借助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浦检动态》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检察工作情况,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三、推进司法改革,提升改革实效 

  1、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结合员额制改革,对27名员额检察官、50名检察辅助人员(检察官助理35人、书记员6人、检察技术人员1人、司法警察8人)、12名司法行政人员实施人员分类管理,初步构建了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司法责任制体系,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将以往15个内设机构精简为反贪局、公诉部、诉讼监督部、控告申诉部、业务管理部、政治工作部、检务保障部、纪检组的“161配置,分管院领导兼任各大部(局)主要负责人,减少管理层级、提升司法质效。认真执行省检察院明确的职权清单,切实给员额检察官下放权力,并严格落实随机分案入额必须办案等要求,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在实践中逐渐释放活力。 

  2、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授权的公益诉讼改革试点任务,注重结合实际积极排查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上半年介入3件线索调查,启动公益诉讼前置程序1件。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认罪认罚案件专业化办案组,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提升认罪认罚案件流转效率、统一认罪认罚案件从宽尺度等改革问题,取得扎实成效。上半年,我院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62332人,占同期起诉案件68.2%,量刑建议与法院判决一致率达到98.8%,目前已判决案件中仅有2人上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期间,单起案件办案周期从以往28天缩减为10天左右,司法办案的质量、效率均明显提升。 

  3、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改革。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照《中共南京浦口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主动认领检察机关的改革责任,并专门召开全院改革创新大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定期督察、督办和汇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司法体制、公益诉讼等各项改革落地生根。注重结合地区发展需求提升改革实效,在推进公益诉讼、两法衔接等改革工作中积极服务“263”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行动和打击非法处置感光材料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深化改革与服务大局的同频共振。 

  四、抓实队伍建设,打牢发展根基 

  1、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逐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重要工作、重大案件主动向区委、区人大请示汇报,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司法改革强化院领导带头办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借助浦检大讲坛小课堂,倒逼员额检察官、中层干部研究解决基层司法实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履行检察职能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 

  2、加强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对照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高标准和江北新区的高定位,借助班子民主生活会、大调研、风险排查等工作,找出不足、找准短板,并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进办公办案、队伍管理、监督制约、工作落实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向管理要效益,助推浦口检察提档升级。着力抓好民主集中制落实,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党组会、办公会、检委会议事议案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将党的支部建设与部门管理密切相融,并针对检察工作特点深入推动“8+X”等党建制度落实,切实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全面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抓好两个责任落实,修改完善责任清单、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结合检察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四个专项行动,专门出台《督察督办工作办法》,建立以纪检和监察部门为主、业务管理等部门参与的纪律作风常态化督察督办工作组,并采取临时抽调人员参与督察等方式提升全体干警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坚持制度化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改进干部培养、管理、评议、选拔等方式,出台员额检察官量化考评实施办法等规定,建立纪律作风、勤政廉政、司法办案”3项档案,通过制度化管理促进全程留痕,提高纪律作风建设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2017年上半年,我院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得益于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广大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不足:服务地区发展的着力点还有待拓展;司法为民需要不断深化;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有待加强。 

  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院将紧扣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抢抓司法改革和江北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立足检察职能,强化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服务四个生态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建设的能力和效果,切实为地区发展大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司法办案 

  全面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结合公益诉讼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力度,推进检察监督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深入贯彻中央和党委政府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严格依法查办和预防贪贿、渎职等职务犯罪,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强化证据裁判意识,规范司法、公正办案,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对所办每起案件,当严则严、当宽则宽,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二、强化责任意识,服务发展大局 

  深刻认识下半年特殊形势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着力加大对重大敏感案件、严重暴力犯罪等案件的办理力度,立足职能防控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点,抓实服务江北新区和四个生态的检察服务措施,为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贡献力量。统筹抓好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经济发展、促进依法治区、深化反腐倡廉、维护生态环境、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关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结合司法办案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三、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求真务实研究破解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定岗、定责、定人,厘清厘顺内设机构、员额编配、办案组织等管理和运行程序,切实以深化改革促进工作提升。认真贯彻区委改革部署,借势借力推进公益诉讼、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两法衔接等改革实践,着力强化制度设计和改革衔接,提升改革实效。立足检察工作的实际需求,积极推进延伸检察触角、科技强检、智慧检察等创新探索,充分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技术破解难题、补强短板,为浦口检察创新创优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坚持从严治检,锻造过硬队伍 

  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司法改革,继续深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以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针对性加强能力素质培养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作风要求的检查督察,通过抓两头促中间,动真碰硬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精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面对江北新区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切实肩负起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为浦口区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