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三聚焦”确保再审检察建议见实效
2020-01-09 17:1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以来,浦口区院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虚假诉讼监督,共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4件,涉案金额2665万元,除6件系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案件外,检察建议回复率100%,其中五件已获得法院改判,有效地维护了司法权威。

  一是聚焦系列案件,开展精准化监督。该院借助检律工作机制,收集汪某某虚假诉讼案件线索3件并逐一立案审查,通过再审检察建议的形式,成功监督法院依法纠正虚假的民事调解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司法理念和主动作为得到当事人肯定。

  二是聚焦刑民对接,打出监督组合拳。该院整合内部资源,不断强化民行部门与刑检部门的工作对接,加大涉“套路贷”刑事犯罪案件线索的移送及审查,共收到内部移送虚假诉讼线索5件,成功监督3件。

  三是聚焦线索移送,确保监督实效。在虚假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大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一方面借助公安机关的侦查措施,推进虚假诉讼案件办理,解决民事检察调查核实权刚性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强化犯罪线索移送工作,先后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4件,目前已有3人被法院以虚假诉讼罪作出有罪判决,另有1人因涉嫌妨害佐证罪在浦口区院审查起诉中。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