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世界地球日 | 惩治犯罪、追赃挽损,检察机关为保护矿产资源发声!
2020-04-24 16:53: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说起“珍爱地球”,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减少环境污染?

保护生物多样性?

不破坏森林植被?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性,然而保护自然资源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却略显遥远。

  2020年1月,王某、周某、李某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浦口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这也是近年来该院办理的涉案开采量最高、价值最大的非法采矿案。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让我们通过这起案件来一起关注这个大家略显陌生的领域——自然资源保护!

  借复绿之名偷偷搞一点

  事情要从5年前说起,2015年王某的朋友老尹通过投标承接了老山林场内一处关闭的采石矿的复绿工程。所谓复绿工程,指的是将原因采矿造成的陡坡削成50度左右的山坡,削减后的山坡挂钢丝网、喷土以及埋种树籽、草籽的工程。由于采矿遗留的陡坡高低不定,工程推进中肯定会产生石料,于是老尹找到王某合作,并口头约定工程量对半分,各自干的工程产生的石头归个人。

  复绿工程结束后,王某并没有及时将开采设备撤走,而是看上了旁边废弃多年的一个石矿,“正好当时做完复绿工程的机械都还在现场,我就安排人员去旁边搞一点石头。”因为李某曾经在社区做过书记,沟通协调能力比较强,王某就请他在废弃石矿现场承担管理职责,帮忙处理和附近居民的矛盾。

  经审查查明,2015年至2016年期间,王某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安排李某作为现场负责人,使用炮头机、挖掘机、渣土车等机械擅自进入老山林场原山林二矿老宕口内非法采矿,非法开采泥灰岩、泥页岩资源量 78147 吨,共价值人民币195万余元。

  趁他们下班再到旁边开

  尝到甜头的王某并没有收手,2017年浦口区沿山大道正在修路,而王某正好在施工地点周围采石。起先施工方觉得,反正修路本来就要打石头降坡,王某主动搞自己还能省钱,就与王某商量按照图纸开采,但没想到王某并没有按照要求施工,而是做起了“两面派”——白天按照施工方的要求在红线范围内开石头,等晚上他们的人一走就抓紧时间在红线范围外开采。

  王某自己也承认,当时他直接和现场负责人周某说“等国土部门、工程队下班后,就到旁边开点石头。”因为王某的随意开采,降坡降得比施工方的设计图纸要求低了七八十公分,只能由施工方自己花钱用灰土垫上。

  经审查查明,2017年至2018年间,王某以浦口区沿山大道建设施工为掩护,安排周某作为现场负责人,擅自在建设施工红线外非法开采灰岩资源量65501.5吨,泥灰岩、泥页岩资源量23867.2吨,开采的矿产品共价值人民币250余万元。

  惩治犯罪、追赃挽损

  “违法开采山石矿产资源,不仅是对国家矿产资源的破坏,更是对植被、道路和山体的沉重打击,对自然环境乃至地球生态的严重破坏。”由于该案是破坏矿产资源类案件,为确保办案质效,浦口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方向,并对证据标准提出要求。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承办检察官又积极与侦查机关联系,引导对被非法占用的土地性质、土地被破坏程度、土地来源以及非法采矿违法所得等问题进行侦查。

  由于王某非法占用土地堆放石料确实对当地区域环境造成影响,办案过程中,检察官积极与街道、国土、林场、城管、拆迁办等部门沟通,就王某非法采矿区域堆放的土石处理进行协调,为区域环境整治贡献力量。同时,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还积极推进追赃挽损工作,向王某详细释明认罪认罚制度,经多次释法说理,王某表示认罪认罚并愿意退还违法所得,目前其家属已将400多万元违法所得全部退还。

  2020年1月,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对王某、周某、李某提起公诉,相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正在推进中。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或许离资源开采很远、或许做不到立刻净化空气,但珍惜每一份资源、注意垃圾分类、对周围的人进行环保科普、发现不法行为及时上报,就是为珍爱地球、和谐共生作出的最好努力!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