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世界读书日 | 复学期家长怎么做?法治副校长在线支招~
2020-04-24 16:56: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除了正常的学习计划之外,还要有课外活动的计划和安排,比如每月阅读多少本书,明确时间、频率要求等……”

  “制定计划时,应当多以短期目标为主,目标具体、难易适中,通过努力能达到为最佳。”

  过去几个月,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史上最漫长”的假期。目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江苏省内高中、初中部分年级已逐步复学,特殊时间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过渡到新状态呢?近日,由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录制第二期“蒲公英空中课堂”在线开播,为复学期的家长们在线支招!

  本期课堂中,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官、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滨江分校法治副校长袁丽丽,以此前出现的“真假班主任”骗局为例,帮助学生家长识破犯罪分子利用疫情期间外出减少、延迟开学、网上授课等实施网络诈骗的“套路”,提醒学生家长对网络诈骗提高警惕,防止有不法分子在逐步复学的过程中,利用QQ群、微信群以开学后的学杂费、书本费等借口实施诈骗。

  同时,浦口区检察院还邀请到了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学专业教师——华炜老师,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辅导,为家长讲述复学期家长如何做好家校衔接,帮助孩子更好过渡的各类技巧。

  华炜老师从“调整作息,制定计划”、“放平心态,避免攀比”、“树立榜样,减少恐慌”、“学会感恩,负起担当”等方面,对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家庭教育提出建议,多角度帮助家长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帮助复学学生及其家长回归日常学习生活。

  3月30日,江苏省检察院和江苏省妇联联合下发并实施《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实施亲职教育的法律依据、条件、程序、内容、方式以及实施效果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尽规定。

  本期“复学期家校衔接”家长亲职教育课堂,是浦口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疫情期复学的特殊时期,面向广大学生家长提供的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以帮助家校顺利衔接过渡。

  上课的铃声已经响起,但是战疫的钟声还远远没有结束。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和广大家长一道努力,与各方力量一同奋进,为未成年人的自由飞翔创造加速度!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