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一个略有“强迫症”书记员——整卷少女金梦婷
2020-05-06 15:02: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4月底,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书记员金梦婷一口气收到了3份表彰。

  在2019年度南京市检察机关书记员业务竞赛中,金梦婷从全市100余名参赛人员中突出重围,取得第一名的喜人成绩,并被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授予荣誉称号。

  直面挑战,从法律“门外汉”到专业书记员

  怀揣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憧憬,2016年4月,金梦婷踏入了浦口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

  刚进入检察机关,她就被安排在了“窗口”部门——控告申诉检察科,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她迅速找准角色定位,熟练地掌握了控告申诉案件的办理流程、信访接待工作规范以及法律文书制作、系统填录等各项要求。

  2017年夏天,金梦婷因工作需要调整至刑事检察部门。刑事检察工作专业性强、节奏快、强度高,是检察工作的一线。从控申到刑检,从窗口部门到办案一线,对于非法律专业出身的金梦婷来说,她更加真切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刑事检察工作最能锻炼自己。”一个接着一个的案件,堆积如山、一眼望不到头的卷宗,点燃了她工作的激情和干劲。主动加班加点工作,从法律文书的拟制、讯问笔录的制作等一点一滴学起;自学法律本科课程,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对照书本,学习专业法律知识。

  有条不紊,做好耐心细致“小管家”

  在刑检工作的2年时间里,金梦婷先后协助检察官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共计400余件,其中包括 “9.3枪支案”、92人组织领导传销案、贾某等13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等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作为检察官办案组的一员,书记员需要承担起大量事务性工作,以提高办案组整体工作效率,而在控申部门担任过科室内勤“小管家”的经历,让金梦婷协调处理各项事务性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为保障检察官有充足的精力聚焦案件实体,她主动谋划、预判在前,每周及时梳理下周的案件到期情况、开庭计划、会议安排等,结合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安排、看守所路程等因素,帮助检察官统筹规划下周工作安排,并利用手机定时提醒、适时修正,保证工作进度。

  她统筹兼顾、提高效率,案件审结后及时完成文书的扫描上传、刑事卷宗的整理归档。“我会在去文印室拿打印材料的同时顺手扫描文书,抓住午休的间隙、系统卡顿的片刻整理卷宗。”为了提高个人工作效率,她主动学习“分散聚焦”工作法,见缝插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档案室都说她是归档最积极的书记员。

  厚积薄发,唱响热血青春“变奏曲”

  速录技能是检察机关书记员的基础技能之一,刚进院时金梦婷的打字速度仅仅刚刚达到及格线。虽然相比五笔速录和亚伟速录,拼音速录有明显的弱势,但她深知“打字就是常练常新”,为更好的配合检察官工作节奏,她通过看打、听打等多种方式反复练习,在近年来的各类速录技能测试中,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最终速录水平能够保持在全院前列。

  2019年,得知全市检察机关即将举行书记员业务竞赛,金梦婷主动报名参加,充分利用集体备考的有利条件认真筹备。坚持每天3小时自习打卡,自主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行为规范等内容,在每一次刷题的挫败感中,认真分析总结,掌握新的知识点,定期与同事开展整卷交流,互相纠错,互相讨论,就一些弄不懂、弄不通的点虚心向负责档案工作多年的“专家”请教,将正确的标准规范内化于心。

  点滴坚持,终有回报。通过平时工作的积累和积极备考的付出,终于在2019年度南京市检察机关书记员业务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工作四年以来,金梦婷同志始终饱有对检察事业的敬畏和热爱,用心对待每一个岗位,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真诚对待每一件工作,用自己的奋斗和成长,书写追逐梦想的青春答卷,为检察机关提供优质法治产品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