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我是政法网格员”——检察官进网入格,释放服务群众新力量
2020-05-25 09:55: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好,我是来报到的政法网格员。”

  为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促进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近日,浦口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三官一律”、法学会会员沉入社区网格一线的精神,以兼职网格员的身份,为社区开展组团式服务。

  

  

  院领导带头下沉一线

  “作为政法网格员,我们可以更加地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并立足于自身职责和职业优势,帮助解决基层涉访涉诉问题。同时,这也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基层群众更了解我们检察工作的好机会!”

  “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浦口区检察院全体干警积极响应号召,院领导带头报名参与,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工作原则下沉到网格一线,并火速完成报到、对接工作。

  

  

  

  

  在前往社区报到的过程中,政法网格员们对所在网格的区划分布、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情况进行了解,还重点关注了消防安全隐患、出租房管理、空巢老人、社区矫正人员等相关情况。通过与专职网格员互加微信、建立政法网格员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强化工作沟通和交流,以便广泛征求基层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报到当天立即上岗

  作为政法网格员报到的当天,浦口区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们纷纷做起了“服务员”。

  薛庆国在工作纪实中写到:下水道不通,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疏通下水管道。原来,他在前往社区报到的当天,恰好发现社区工作人员正要疏通一处下水管道。“我是政法网格员,这也是我的工作职责。”

  高燕所负责的是位于江浦街道人民桥社区的新世纪幼儿园,由于疫情影响幼儿园并未开学。她改实地探访为电话联络,在电话中向幼儿园负责人介绍了政法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并了解该园目前的工作情况,对于幼儿园方面提出的法治教育课程等需求进行了详细询问。

  崔蓉蓉对接的是永宁街道大桥社区,在实地报到前她已经与该社区第七网格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这次实地走访网格是为了对该片区具体情况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努力当好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城乡社区的“网格员”、企业发展的“护航员”、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助力实战的“信息员”、基层一线的“服务员”。截至目前,浦口区检察院62名政法网格员已全部完成“进网入格”,其中党员47人,占总人数的75.8%。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继续大力推进“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职业特长,指导社区网格队伍建设,全力参与疫情防控,为居民进行法律政策解读、化解矛盾纠纷、宣传风险防范知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法律指导和司法建议,为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助力。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