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案件故事| 36万打赏美女主播:她答应要和我结婚!
2020-04-28 14:43: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我都答应和你结婚了,你要帮我刷礼物过任务!”

  近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结婚为幌子骗取钱财的网络主播诈骗案。

  “完成任务就结婚”

  “她以同意与我结婚为由,先后从我这骗取36万。”

  “为了和她结婚,我花了12万。”

  被害人口中的“她”,指的正是南京某公司网络主播汤某。2019年4月,姜某、乔某在南京合开了一家娱乐公司,招募汤某作为网络主播,负责直播时唱歌、聊天等与粉丝互动。

  该公司还招聘了多名经纪人,每人配发一部手机,让经纪人们冒充主播在社交平台上发展“客户”,并有意与其发展为恋爱关系,让其到直播平台刷礼物。由于每位经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邀请码,当粉丝输入邀请码进入直播间后,他们进行的每一笔打赏都可以区分是来自哪一位经纪人发展的粉丝。

  架构清晰、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虽然只有汤某一位主播,但短短4个月时间里,该团伙利用与汤某恋爱、结婚等理由骗取被害人的钱款数额已超过50万元。

  “人设”统一,视频验证

  为了让汤某直播时和微信聊天中保持一贯的形象,经济人在以汤某的名义与被害人聊天时,都有着统一的“人设”:白天是幼儿教师,晚上则是兼职做主播,每月还有直播任务和打赏任务,完成不了就得加班。

  “她说要和我结婚,不然我也不会花这么多钱。”被害人李先生说。经纪人们在各大聊天软件中寻找的单身男性,往往因其渴望得到真爱的心理上当受骗。

  即使被害人担心对方是“照骗”,要求以语音或者视频方式核实身份,经纪人也可以立即告知汤某他们是以什么关系在聊天,视频时需要说什么、做什么,再由汤某出镜安抚被害人,“让他们确信是和我在谈恋爱。”

  由于聊天使用的工作手机不能带回家,一到晚上,主播微信号背后的经纪人们就无法回复信息了,等到第二天上班,经纪人就以昨天晚上有事不方便或者生理期来了睡的比较早等借口搪塞过去。

  “第一名永远是椒盐”

  确定网恋后,该团队又虚构主播汤某完不成任务要加班、带病直播、平台PK、要与公司解约等理由,诱骗被害人在直播平台不断为汤某打赏冲榜。

  据了解,该公司还会主动策划一些活动,比如在直播间礼物榜第一名的粉丝将有机会和主播去共同旅游,并且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但真正的粉丝永远不可能拿到第一名,更不可能和主播线下见面。据汤某等人供述,该公司有直播平台为其开设的虚拟账号,这种“扶持号”不需要充钱,就有足够多的虚拟币。一旦有粉丝想冲到礼物榜的第一名,该公司就会利用“扶持号”给主播打赏比粉丝更多的礼物。

  因此,在被害人庄先生看来,他虽然给汤某打赏了不少,但并不是刷礼物最多的粉丝,“第一名永远是椒盐,我一般是排在第二或者第三。”这个名为“椒盐”的账号,正是该公司内部人人皆知的“扶持号”。

  此外,该公司还会让经纪人用虚假帐号冒充“黑粉”,在汤某的直播间对其诋毁谩骂、故意挑刺,比如说汤某长得丑、才艺不行等,而此时汤某的粉丝就会通过多刷礼物的方式为她正名。

  2020年4月,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姜某、乔某、汤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网络直播内容形式丰富、互动体验极强,但有不少不法分子正是借此骗取被害人信任,在网络虚拟世界中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轻信他人,不轻易泄露个人隐私,特别是涉及钱财时要慎而又慎,切勿着急掏腰包。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