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教育整顿 | 为民办实事,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2021-04-28 11:10: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在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的过程中,浦口区检察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区多家行政执法机关紧密合作,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检查,以检察履职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筑起绿色阅读“防护林”

  为保障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健康有序,浦口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通过走访浦口区新华书店、江浦实验小学和江浦高级中学文昌校区等学校周边的出版物市场,对销售的出版物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含有淫秽色情、非法宗教、血腥暴力、低俗等有害内容进行了全面排查和重点检查。

  同时对书店经营者进行法治宣传,讲解销售非法出版物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告诫其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为青少年绿色阅读筑起一道“防护林”,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拉起护未成长“禁酒线”

  为确保“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专项整治有效落实,日前,浦口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集中督查,重点围绕校园周边烟酒销售店是否具备合法的经营资质,是否有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情况,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警示标志,是否建立进货查验、台帐登记管理制度等,深入辖区各个街道进行抽查。经抽查,警示标志均已粘贴到位。

  同时,针对发现的未悬挂营业执照、未建立进货查验等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了口头提醒,并向经营者开展了“未成年人禁酒、禁烟”的法治宣传。

绷紧安全生产“责任弦”

  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南京大吉铁塔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详细查看了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警示标识、危废存放位置、配电房安全隐患、气瓶使用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等重点内容,逐项进行检查,提醒企业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确保落实细节、万无一失。目前该公司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严把餐饮安全“饭口关”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等多家单位对辖区内餐饮企业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检查。

  检查过程中,以集贸市场、酒店、饭店、农家乐、景区内餐饮为重点场所,针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后厨、冰柜、冷库等关键部位,查看餐饮企业有无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情况;饲养和宰杀畜禽动物的区域是否位于餐饮服务场所外;证照、进货台账是否齐全、完整;肉制品检验检疫是否合格;从业人员预防措施是否到位。同时,向餐饮经营者宣传了禁食野生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引导消费者健康饮食。经检查,未发现经营辖区内持证餐饮单位存在采购、存储、加工、制售野生动物情况。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继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