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浦口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又获奖了!
2022-01-25 14:17: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1月12日,由浦口区检察院报送的“跨省救助‘因案致困’未成年人”入选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共青团南京市委等单位联合评定的“正苗工程”20周年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事)例。

  近年来,浦口区检察院以“蒲公英工程”为核心的青少年维权工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2021年以来,浦口未检以贯彻落实“两法”为契机,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使“蒲公英工程”老品牌不断绽放新活力。

牵头聚力,搭建“综合型”社会支持体系

  与公安、司法、民政等单位共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启动对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与团区委等四方共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项目,建立行为矫治、法治宣传等综合关爱平台;联合区妇联开展亲职教育项目,督促监护人依法履行护职责。2021年年底,更是牵头召集区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会商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方案,支持民政部门向法院申请撤销一起性侵案中被告人监护资格的诉讼,搭建具有保护救助、教育矫治、犯罪预防等职能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2021年全年共开展帮教214人次,心理疏导59人次,家庭教育指导32人次,发放救助金人民币3.9万元。

紧扣需求,筑建“精准化”法治教育安全防线


  依托与教育、司法等部门建立的“法治副校长”制度,自主打造“蒲公英法治空中课堂”在线普法品牌,深入幼儿园、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21次,受众1.8万余人。2021年9月,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联合区委政法委、教育、司法等单位挂牌成立浦口区少年法学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观5次,将法治教育纳入课后服务“菜单”,助推普法教育和素质拓展的双重实效。

  2021年下半年,“蒲公英法治空中课堂”获评第二届省政法系统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成果法治教材二等奖;法治课《追星路上的那些“坑”》获评南京市精神文明办、教育局等单位联合颁发的“德法同行”主题教育优秀讲稿奖。

联合会签,建立“强制性”报告和查询制度

  牵头召集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教育局等十五家单位联合座谈,推动建立本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违法犯罪人员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构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精细网络。办理全市首例依托强制报告制度发案的性侵案件,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督促整改,构建“安全型”社会成长环境

  针对酒吧、旅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份,检察关注函2份。分别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单位共同执法4次,排查校园周边网吧、烟酒店、书店等场所安全隐患,督促相关行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起一道“防护林”。

  2021年1月,该院办理的“督促整治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江苏省检察院未检公益诉讼典型案例,随案制发的“检察关注函”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关注函”。

交流研讨,创建“专业化”未成年人保护团队


  2021年11月,承办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邀请各地司法实务部门、高等院校等专家学者,专题研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犯罪预防理论和实践问题。会上,该院播放了自主拍摄的未检宣传片,围绕该院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发言,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浦口智慧”,该课题获评省法学会颁发的“犯罪治理实践”优秀案例奖。

  2022年,浦口区检察院将更加自觉扛起检察责任,深度聚合教育、民政、团委等单位资源,打造青少年普法教育新格局,探索涉罪未成人帮教考察新办法,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新机制,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护。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