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暨浦口区2022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3-01-03 10:1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12月7日上午,南京市暨浦口区2022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浦口区检察院召开,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应邀出席。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顾静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志成、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区总工会主席李玉明主持。

  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南京检察工作汇报片。市检察院从服务保障南京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南京建设、倾力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五个方面,书面通报了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浦口区检察院毛志成检察长围绕提高思想站位,筑牢工作基础;紧抓关键环节,确保办案质效;深化外部协作,凝聚救助合力三个方面对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书面通报了2022年浦口区检察工作情况。随后,区检察院干警现场讲述了“窝棚老人回家记”司法救助检察故事。

  与会人大代表听取情况通报后,对市、区两级院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智慧检务、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

江苏久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建兵

  希望检察机关依靠数字化赋能提升检察工作效能,通过大数据驱动,打破部门壁垒、靠前研判,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市人大代表

南京市老山林场党委委员、副场长、浦口区拆迁管理中心副主任(挂职)

陈 健

  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拓宽宣传途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形成“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市人大代表

浦口区汤泉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梁 珺

  从通报可以看出检察工作很务实,对标人民群众的需求,充分履职,成效显著。希望市、区两级检察机关深入调研分析未成年人犯罪规律和趋势,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亲职教育、法治教育,辅导、督促监护人履行法定职责,探索与企业合作成立未成年人帮教管护基地,及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市人大代表

浦口区政府兼职督学

王秋兰

  今年检察工作既关注“大课题”,也有“小焦点”,尤其对“一老一小”的关注,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通过司法救助专项工作汇报,对这项工作加深了了解;日常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创新普法形式,推动以案释法进社区、进农村,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隐患。

区人大代表

浦口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毛 敏

  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检察院和妇联积极联动,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为地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妇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创新开展具有浦口特色的活动,更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区人大代表

浦口区江浦街道团结社区

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荣海涛

  司法救助工作报告中扎实的数据、案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反映出检察机关扎实的工作作风,希望检察机关讲好基层故事,强化法治宣传,引导群众遵纪守法,理解支持社区工作。

  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区总工会主席李玉明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谋划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履行检察机关各项职能。二是聚焦履职作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立足检察机关职能定位,优化检察理念,深度融入区域社会治理,着力维护公平正义。三是聚焦自身建设,夯实检察发展根基。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

  顾静专委和毛志成检察长现场答复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并感谢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将充分吸收进明年的检察工作中,落实相关举措,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