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跟班学习日记 | 见贤思齐,以跬步至千里
2022-11-23 16:46: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在组织的安排下,我有幸参与了2022年度“向榜样看齐勇争一流当先锋”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跟随南京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颜伶俐开展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

  “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个人”“江苏省巾帼政法之星”“南京市十佳公诉人”……颜主任肩上的荣誉不胜枚举,对于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检察新人来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跟随杰出前辈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十分难得可贵。

勇于担当,练就十八般武艺

  初见颜主任,第一印象就是她的温柔亲和,说话不疾不徐,从容不迫,且条理分明,直达关键。作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副主任,颜主任的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在完成开会、布置任务、处理汇报材料等多项手头工作后,颜主任随即和我在办公室里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心。

  在交谈中,颜主任首先讲述了她的工作经历,先是在公诉部门工作十余年,2015年进入未检部门,上来就接手了著名的 “南京虐童案”,面对汹涌的舆情压力,她通过有力得当地指控、有理有据地答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未检有着诸多的美好回忆,但组织需要就是她的选择,今年根据工作调整,颜主任由第八检察部调动到第一检察部,面对着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她同样需要克服困难,调整心态,适应节奏。

  在了解到我面临着学生和检察工作者的角色转换时,颜主任细心地给出对未来工作的建议:第一,要提高综合业务能力,不仅是法学专业上的能力,文稿撰写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总结反思能力,每一项对于新时代检察人来说都至关重要;第二,要提高抗压能力,做到平衡好工作与生活,锻炼好身体,有自己的爱好和减压方式,才能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第三,要有担当精神,对于各种困难挑战,要勇于迎难而上,只有在舒适区外才能获得更充分的锻炼和提升。

虑事周密,心路玲珑格调高

  9月28日,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牵头与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共同举办了“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养老反诈志愿服务,颜主任作为团委书记,牵头组织该项活动,并将细节做到了极致。在确定活动流程后,召开会议进行人员分工,将任务安排到人;活动所需的宣传视频、讲稿、PPT等,历经多次修改,力求做到完美;物料准备上,根据场地和社区反馈情况确定好数量,安排人手对内容物进行分装;活动前一天,下班后到场地试用设备,对宣传材料进行试播放……正是颜主任对细节的关注与“完美主义”,使得这项反诈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以案说法、法律咨询等方式帮助老年群众们树立好防骗意识,解决困扰,守好养老的“钱袋子”。

情理兼顾,有尺度亦有温度

  “之所以向你解释这么多,就是为了让你能够想通、减少纠结,以后更好地回归社会。”本次跟班学习过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事件,就是颜主任对一名二十多岁上诉人的提审了。这名上诉人在酒后与人产生纠纷引发斗殴,后引起事态升级,致使一人面部重伤。他一直表现得很困惑,觉得自己只是防卫,觉得对面“不是好人”,更不用说还有着酒后断片,凭着他人口述和自己想象拼凑起来的“记忆”,他觉得自己没有想要故意伤害,于是毅然选择了上诉。

  听完他的想法后,颜主任先是从事实层面将他“回忆”中的破绽和疑点一一点破,讲清焦点问题和纠纷加重的原因,进而向他释明法律,详细解释他所想要认定的正当防卫和自首需要何种条件。最后,从情理的角度出发,引导他想一想将一名同在大好年华的青年造成面部重伤,是否有过一丝抱歉之心、和对方说过一声对不起,希望他能够理清思绪,最终将自己的生活导入正轨。这场包容又有温度的提审十分打动到我,让我真正意识到惩罚不是目的,改变才是初衷。

  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结束了,尽管跟班时光十分短暂,但榜样的意义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学习,从颜主任身上学到的品质、自我要求和坚持,会一直作为影响我的因子,伴随我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见证我未来的学习成长生涯。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