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电竞酒店如何监管?
2022-11-23 16:38: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我是美团下好订单后,直接去电竞民宿的,开门密码直接发到我美团账号上。”近期,浦口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电竞酒店电脑配置的案件,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引起了承办检察官的关注。

  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因其提供与网吧同等配置的上网服务功能而备受青睐。但也正因为电竞酒店兼具住宿与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双重功能,存在行业类别归属不明、缺乏相关监管的法律法规等问题,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日益凸显。浦口区检察院在对辖区内罪错未成年人开展帮教过程中,也发现有罪错未成年入住电竞酒店上网。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浦口区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调查走访。一方面,走访辖区内的电竞酒店,调取营业执照,发现其经营范围并不包括互联网上网服务,也未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另一方面,会同区公安分局、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深入辖区内各电竞酒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电竞酒店普遍以“开黑房”“上分房”为卖点吸引住户,房间内一般有多台电脑及电竞设施,且任何入住者均可无差别使用上述设备。经调查核实,自2021年7月至2022年8月,辖区内三家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记录达七十余条。

  囿于新兴业态的监管具有天然的滞后性,在性质认定上,现有法律对电竞酒店是否属于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尚无明确规定。在实际监管过程中,电竞酒店是否需要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实行许可制度?申请许可过程中,消防按照何种标准验收?如何避免电竞酒店入住者“无监管式”上网?

  为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浦口区检察院于今年7月、9月两次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和磋商会。会上,区公安分局、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围绕电竞酒店性质、执法现状、外地探索、本地规定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就电竞酒店容留未成年人上网,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需要加强监管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各部门也从各自职能出发,积极商讨监管的依据和方式方法,达成联合执法的合意。

  2022年10月,浦口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依法对辖区内电竞酒店安装技术设施,有效识别上网者是否是未成年人,及时对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的电竞酒店予以监管或处罚,并展开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对电竞酒店的联合监管。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电竞酒店开展联合检查、集中约谈和法治教育等常态化管理措施,并通过张贴强制报告制度海报、签署承诺书,督促电竞酒店经营者严格核对、登记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不容留未成年人上网,切实履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对新业态、新事物的监管也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携手各执法机关主动作为,将可以预见的对于公共利益的损害扼杀在摇篮里,为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做出更优更实贡献。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