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案件故事 | 数百万虚拟货币一夜消失,竟是离职员工作案
2020-09-24 09:18: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各种号称安全放心、功能强大、用于管理多种虚拟货币的数字资产钱包应运而生,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但数字资产钱包的安全性真的是万无一失吗?

  2018年9月的一天,张先生照常打开手机里的“M钱包”APP,准备查看虚拟货币的升贬值情况,却发现自己账户里价值约26万元人民币的182万多个虚拟货币全都不见了。张先生立即反映给开发“M钱包”APP的公司,该公司通过技术手段分析,确认是其前员工杜某动的手脚。

  杜某原是该公司的软件开发工程师,离职前主要负责“M钱包”软件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据杜某供述,他是在系统维护的过程中私自添加了类似于“木马”的代码,将使用“M钱包”的手机用户的账号私钥自动上传至自己的私人账号内。

  “有了私钥就可以在任何一台手机的‘M钱包’中登录账户,并进行虚拟货币的转移。”通过该代码,杜某将二三十个账户的私钥偷偷上传到自己的账户里,随后从中筛选出了8个含有虚拟货币的账户,并将所有备份数据删除,准备等待时机转移虚拟货币。没过多久,他就主动向公司提出了离职。

  离职后杜某也没有忙着动手,一直等到9月下旬,他才将被害人帐户中的虚拟货币转移到自己新注册的账户内,并将其中400个虚拟货币转至一境外交易平台,验证是否能够兑换成现金,共计获利人民币约60元。然而仅过了一天,他的行为就被张先生和前公司发现了,随后杜某将所有虚拟货币退还,并至公安机关投案。

  案件移送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了相关卷宗,仔细研读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对杜某的行为性质进行了论证分析。

  经审查,杜某转移的虚拟货币约347万多个,总价值约合人民币50余万元。“杜某违反国家规定,侵入他人计算机信息系统,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中的数据,造成被害人经济损失五万元以上,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9年12月,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罪对杜某依法提起公诉。日前,杜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检察官提醒

  虚拟货币交易极易引发安全、监管等多方面难题,尤其是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的噱头和“周期短、回报高”的旗号,通过发行虚拟货币、数字资产等方式,行诈骗、传销之实,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检察官提醒投资者谨慎选择投资渠道,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使用数字资产钱包时,注意信息安全,谨慎使用和保存私钥,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财产损失。

  编辑:丁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