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案件故事 | 原价买回、七折出售,赔本做买卖的“内部价”机票都是为了……
2020-09-24 09:19: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莫某说自己是飞行员,能拿到内部折扣票,我就相信了。”

  案件回顾

  2019年12月,薛小姐因为购买一张七折的机票,认识了自称是某航空公司飞行员的莫某。

  由于此前薛小姐确实通过莫某买到了七折的机票,因此对其很是信任,又觉得帮别人买机票的事情有利可图,于是薛小姐打起了与莫某合作,赚取差价的主意。

  两人约定好,薛小姐寻找客源,并且在莫某处按网上查询到的当日机票价格的七折进行购买,莫某则负责为客户出票。合作一直很顺利,但2020年春节前夕,莫某突然告诉薛小姐,自己那里出不了票了。

  他给薛小姐发了一个微信聊天记录,内容是航空公司在审查,暂时出不了机票,要给买机票的人退款。“莫某跟我承诺1月23日把没出票的钱退给我,但一直到警方将莫某抓获归案,钱都没有退。”据了解,自2019年12月起,薛小姐共通过支付宝、微信向莫某转账110余万元用于购买机票,其中70万余元未兑现。

  后该案移送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莫某虚构自己是某航空公司江苏分公司内部工作人员,谎称能够买到低价折扣机票的事实,骗取薛某、吴某等多名被害人财物。

  据莫某交代,为了取得被害人信任,被害人购买的前几张机票都是他自己在网上购买的正价机票,价格比被害人给的钱要多一些。

  为了增加可信度,莫某不仅在朋友圈发布一些在机场工作的视频和动态,还注册了几个号称是单位领导、同事的微信号,制造虚假的对话记录截图。在被害人进一步相信其确实为内部工作人员后,就找理由不再购买机票,并且以需要领导签字、系统故障等各种理由欺骗被害人,表示无法退票。  

  犯罪嫌疑人莫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丁浩然